七一社区        注册

张幼明:三中全会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方向

2013年11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 张幼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万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决定》中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日益引起国内外学者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张幼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幼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了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这样一个战略全局,并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至少源于两个原因。

张幼明认为,首先是为了加强党对国防军队改革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国防和军队的一项根本制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件大事,改什么、怎么改,这些重大的问题都要由党中央来决策,都要充分体现党中央的意图。因此,这次全会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这是第一个因素。

他谈到,第二个因素是为了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我们国家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和促进国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也包括国防和军队的发展问题,需要加强这两方面的统筹。事实上,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我们党指导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贯战略思想。

张幼明指出,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提出,要建立强大的国防军队和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两件大事。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明确提出以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为标志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将经济现代化建设与国防现代化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考虑。江主席把建设强大的经济和强大的国防作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两大战略任务,确立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要实现富国强军的统一,并决定编制新中国成立的第一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规划。从这些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把我国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就是为了使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国家其他方面的改革相协调、相配套,通过统筹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的协调推进,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中国的价格改革 如何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业将淡化“色彩”

【聚焦】专家:三中全会《决定》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聚焦】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