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辛鸣:“官邸制”有望遏制党员干部多占住房的现象

2013年11月26日15: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朱书缘)连日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的阐述,引发了网民热议。近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今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看健全反腐机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这次《决定》中提出了“探索实行官邸制”,引来了很多网友的讨论。对此,辛鸣认为,官邸制是政治运行过程中一种带有规律性的举措和做法,现代国家一般都采取这样一种方式和模式,中国古代那些官员也是采取官邸制。官邸制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辛鸣介绍,这些政府官员,尤其是某一些地方的主要领导同志可能不是本地人,而且制度安排里还要求本地领导不能在自己的地方担任党政主官,这样导致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时候是远离家乡。因此给官员提供一个住的地方,这就是官邸。

辛鸣介绍官邸制的制度安排,根据领导干部级别提供跟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居住用房,只要在这个地方当省委书记就是你的,离开这个省了,下一任省委书记来住到你这个地方去,你到另外一个省去,住你那个房子去。老了之后怎么办?为党工作、为人民群众工作了,肯定会给你解决一套属于你自己的住房养老,但是不能把所有若干个住房全归到自己手上。很明显,第一这不公平正义,第二这也不是共产党应该做的事情。我们通过官邸制这种模式就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辛鸣认为,当把一些主要的领导干部的住房问题解决了,不再是拥有若干套房的时候,下面的普通干部,不敢再拥有超过自己标准的多套住房。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可以有效地把党员干部多占住房的现象遏制住。这个制度安排看起来很小,未来会发生一个连锁反应的,至少在住房方面,可以做到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一视同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