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辛鸣:责任追究制让《条例》更加管用、有效

2013年11月26日14: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朱书缘)连日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的阐述,引发了网民热议。近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今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看健全反腐机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辛鸣认为,遏制党政机关浪费现象,厉行节约,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和行为,这次《条例》里面从党政机关的经费管理,到出差出国出境规定,到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包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资源节约,所有这些方面,它都做了很具体的规定,很难说这些规定里面哪个方面是最关键的,哪个方面是最次关键的,因为事实上所有这些内容共同组成了反对浪费的大厦,这个大厦的基础哪一块都不能少。

辛鸣指出,《条例》最后落脚到了责任追究上。他说:“中国社会这些年来也出台过不少的规定和条例,有很多规定和条例要求都是很严格的,必须这样,不能那样,但是这些要求完之后,万一违规又该怎么办?它是没有下文的。但是这次我们的《条例》,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前面这些要求都讲清楚、讲明白、讲具体之后,然后最后还有一条,如果你做不到的话,那么对不起,要依照《条例》进行责任追究,该谁的责任谁来承担,该多大的责任承担多大的责任,”这样的责任追究,让《条例》更加管用,更加有效,所以应该把责任追究当成这次《条例》里最让人兴奋也最值得期待的地方。

辛鸣还说,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举措,对党、政府、机关部门来说,如果做不到廉价,那么廉洁要大打折扣,所以要鼓励、要求政府部门做到廉价政府、廉价机关、廉价部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条例》表面看起来是在反对浪费,但是最终的着眼点是规范权力运行,让政府更加廉洁。

相关新闻


辛鸣:“官邸制”有望遏制党员干部多占住房的现象

辛鸣:“取消一般公用车”让公务行为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辛鸣:政府部门浪费现象 客观基于缺乏有效监督

姚桓:执行反对浪费《条例》关键要杜绝“法不责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