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累计培养博士3400多名、硕士17900多名——

探秘我军博士硕士培养“重镇”

2013年08月29日09:04   来源:解放军报

今年初,国防科技大学学科建设捷报频传——

1月,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结果公布,该校参评的16个一级学科中有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在参评的16个一级学科中,有15个进入本学科全国前30%。

3月,国际最新ESI(基本科学指标)排名公布,在全球物理学领域近8万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中,该校物理学科进入ESI前1%。

厚重的成果背后,是该校强大的博士硕士高学历人才方阵。

顶层设计:对接军队人才迫切需求

盛夏时节,又一批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完成学业,走向三军演兵场。

“目前学校拥有多种学位授予权,多规格、多类型的研究生培养格局,有效满足了部队建设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该校研究生院院长王振国说。

翻开该校研究生课程目录,“联合作战”赫然在目,这是该校瞄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新开设的一批军事理论必修课。以此为基础,学校还设置了相关实验教学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科目,开展联合作战想定作业、案例分析、兵棋推演、计算机作战模拟等实践性教学活动。

“学校基本上每5年修订一次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执行情况每年度动态调整。”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平说,既保持军队特色,又瞄准国际一流,既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又强调军事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这是该校进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的一个基本原则。

学科建设:覆盖国防科技关键技术

学科是人才培养的基础。该校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必须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努力构建一流的学科专业体系。

为此,该校抓住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院校行列的历史机遇,紧扣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统筹全校力量谋划学科布局,对学科专业进行战略性优化重组。近年来,该校又新增了“军事装备学”“军事训练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紧贴军队信息化建设设置了装备保障信息化、军事训练技术等一批学科方向。

盘点该校的学科建设成果,该校工程硕、博士专业学位已覆盖国防关键技术及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15个领域,成为专业学位教育规模最大、类型最多的军队院校。去年,该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

一流的学科专业,成为培养一流人才的沃土。该校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数量占全军院校的23%,位于全国“985工程”高校前列。

创新平台:让每个人有课题出成果

6月17日,该校自主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跃上世界超算之巅,“中国速度”又一次震惊世界。鲜为人知的是,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研制队伍中,研究生占了近60%。

2012年5月,该校以在读研究生为主体的研究团队,研制并成功发射我国首颗单板纳星“天拓一号”。

奇迹的背后,是该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依托重大科研课题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搭建高端创新平台,建成了6个学科综合实验中心、1个研究生创新基地和3个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平台,论证建设了47门综合实验课程。

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每年分别选择30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分3年资助相应研究经费,鼓励他们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先后有540多名研究生获得创新基金资助。

推行“优秀硕士生强化培养计划”“博士生跨学科联合培养计划”,促进学科前沿探索和交叉创新,让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参与重点科研项目攻关。

博士生周朴在导师指导下参与某重点项目研究,在光电技术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读博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收录27篇、EI收录50篇、ISTP收录2篇,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5年中,该校博士生共获得各种科技成果奖励234项,专利120项。博士生中每20人就有一人获得过国家级科技奖励,每5人就有一人获得过省部级科技奖励,每10人就有1人获得过专利。

质量管理:让每张文凭都货真价实

这是国防科大校园内人人皆知的两则故事——

一位硕博连读研究生,因选修课程的一次失误,未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课程学习要求,被转为按硕士研究生毕业;一篇博士学位论文在湖南省论文评比中评为D级,其导师按规定下岗。耐人寻味的是,省里聘请的7名评委中,有5名来自国防科大。

一组数字让人惊讶:2006年以来,该校共有219名硕士、524名博士或结业或被淘汰,10多名导师被取消上岗资格。

“不让一张文凭掺水,不让一个学位掺假。”为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该校建立了学位论文双盲评阅制度,以及校内校、院两级评阅制度,从机制上确保了评阅结果公正性和真实性,并规定学位论文抽检评估中成绩较差的,其导师停止招生1年,1年后重新申请上岗资格,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同意后方可上岗招生。

该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刘晓元介绍说,为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逐步构建起了培养目标清晰、军事特色鲜明、质量控制到位、课程要求明确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

图:又一批国防科大研究生拿到学位何书远摄(记者 王握文  吴亚轩 通讯员 张立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