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向群:多数人不宜实行强制的推迟退休 可分职业试行

2013年08月27日10: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姜向群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五场在人民网举行,五位专家出席座谈会,以“养老难题怎么破解”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谈及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姜向群指出,延迟退休现在主要还是探讨的阶段。我们可以在特殊的职业中试行,但多数的人不宜实行强制的推迟退休。

姜向群说,退休年龄是很复杂的问题,它的影响面非常大,影响到在业的人,影响到退休以后的事情。退休年龄是否合适?很难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具体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我们50年代制定的退休年龄,当时我们平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现在我们70多岁了,增加了30多岁。另外,我们人的健康水平也提高了我们受教育年限也增加了,过去可能18岁就就业了,现在博士毕业可能28岁才就业,所以工作时间缩短了,从这点来看也应该提高一下。

姜向群认为,多数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在提高,实际都在做了,还有一部分在探索。但是中国这个情况我觉得还有一些特殊性,不能简单的一刀切、照搬国外的,人家是发达国家,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虽然老龄化水平也高、速度也快,但是短期内老龄化,因为人的健康水平没有人家水平高,虽然我们寿命延长了,但是健康寿命的提高幅度不是很大。所以很多老龄人虽然长寿,但是还是带病期,健康水平不是很高。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的比例在增加,没有降低。再就是中国就业压力太大,我们年轻人不就业就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还有下岗失业的这部分企业的人,但是他们要继续交社保,交到直到退休的时间为止,本来收入很低,甚至没有收入,这样要提高退休年龄再多交几年就受不了了。

姜向群认为,延迟退休现在主要还是探讨的阶段。我们可以在特殊的职业中试行,但如果工作需要,健康允许那可以,但是对企业来讲,现在不宜实行推迟退休,可以对一些有专业技术的人员实行试点性的探索,来实验一下。多数的人不宜实行强制的推迟退休。像美国有个法定退休年龄,但是你也可以提前,可以相对领一部分退休金,但是也不要太少,可以分岗位,特殊岗位特殊对待,比如飞行员工作到65岁不太现实,你可以转岗,但是不要搞一刀切全国统一,要分行业、分人员,不同的状况来探讨这个事情,可以试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