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程万泉:对当前质疑经济领域几个问题的分析

2013年09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社会上一些言论对改革开放存有疑惑。透过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洞察社会历史的现状及其走向,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提高抵御错误思想的强大定力。

“中国已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还要不要引进外资”

笔者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听到这样的说法:“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万多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年利率只有3%左右,而外资企业在中国赚取利润远远高于美国国债的利率,因此我们已经不需要再引进外资了。”

分析这个问题,需要一些经济学常识。一是要分清资金和资本的区别,资金一般就是指货币,而资本里面有资金,还有产品、技术、管理经验、品牌、发展理念以及市场等等。改革开放中提出的吸引外资,主要指吸引外国的资本。这些资本进来,不仅带来了产品和技术,还带来了市场。以市场和品牌为例,消费者在长期的消费过程中,会对某种品牌的产品逐渐形成一定的消费习惯和对品牌的认可。最通俗的如王致和臭豆腐,它用资本扩大生产,消费者就会给予认可,而另外一家开厂生产臭豆腐,消费者很可能就不买账。同样,我们引进外资生产的产品再出口海外,国外一些消费者就认可,这就是品牌和市场规律。

二是要分清我国外汇储备和财政收入两种资金性质的区别。财政收入是以国家税收为主要来源,其用途可以很多,如经济建设支出、基本建设支出、民生福利支出、国防支出以及行政管理支出等等。外汇储备形成主要是由国家中央银行投放该国的法定货币,购入外汇形成外汇储备,我国就属于这种情况。也就是说,在我国外汇管理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上,一边是人民币负债,另一边与其相对应的是外汇资产。这种方式形成的外汇储备,严格地讲是一种负债,只能用于保证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备债权方的兑付,一般不能随便动用于建厂办企业。有的国家由政府发债购买外汇形成的外汇储备,由于对应的是财政债务,也不能随便使用。还有的国家,如挪威有小部分外汇,由挪威央行使用石油税收等财政收入购买外汇,每月转移一次到政府的养老基金进行投资,其大部分外汇储备主要用于外汇市场干预和执行货币政策。

因此,以我国现有的外汇储备来反对开放、反对吸引外资的言论明显是错误的。

“吸引外资是否会危及我国的经济安全”

质疑吸引外资的又一种说法:“全国28个产业有25个被外资控制,危及国家的经济安全。”分析这个问题,首先要说明一点,我国的产业分类主要有:国家统计局的分类,将全国产业共分为三大类39个行业,这是国家标准。还有我国工业管理部门的分类,为了便于管理将全国产业分为四大类12个行业。国务院2009年制定的振兴10大产业规划,主要是按照工业管理部门的分类。因此,“全国28个产业”的分类法,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不是中国的产业分类。

我国有关部门曾对我国吸引外资较充分的产业和领域进行过认真地调查,结论是没有哪一个行业危及到国家安全,也没有哪一个引进的外资在其行业内形成垄断,并且恰恰是引进的外资促进了这些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的提高。吸引外资较充分的领域,正是技术管理模式较先进、市场竞争较成熟的领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吸引外资的存量仅1万多亿美元,如果按人均吸引外资的水平,仅为全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美国的1/10。美国一个国家吸收海外直接投资占全世界对外投资量,在上世纪90年代是26%,现在大约是18%。也就是说,目前美国一个国家吸引的外资,就几乎占了全世界对外投资的1/5。然而,美国对此并不满足。2011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商业投资不论来自本地还是外国,都是美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动力,我国政府将致力增强美国对全球资本流动的竞争力”。并且随即发布总统令,宣布成立一个横跨联邦政府23个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机构——“选择美国”办公室。奥巴马称“选择美国”行动是代表整个国家的。而我国吸引的外资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有些人就喊多了,岂不怪哉。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