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科斯逝世 中国经济学者追忆

2013年09月04日09: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科斯逝世

  “有一个经济学家上世纪60年代写了社会成本问题,近30年之后才得诺贝尔奖,他没写过多少东西,远远不如我们有的中国经济学者写这么多文章。”经济学家夏斌在8月份的新京报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演讲时这样提到。

  夏斌提及的,正是刚刚过世的经济学界的传奇人物——罗纳德·科斯。

  美国时间9月2日,芝加哥大学发布讣告称,开创了法学和经济学新领域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当天在芝加哥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两篇文章树立学派

  科斯此前是年龄最大的存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开创的产权理论在学术上支撑了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酸雨计划,消除了美国的酸雨污染;此外其产权理论也促使美国进行频率政策改革。

  科斯的成就不仅在开创了经济学上的新制度经济学流派,也在法学领域影响深远。

  科斯一生的著述不过三四十篇论文,其中的两篇使他获得了199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篇是27岁时写下的《企业的性质》,另一篇则是20多年之后的《社会成本问题》,两篇文章字数不过四万余。

  科斯尽管著作不多,却影响深远。经济学家盛洪在1993年的一篇序言中说,科斯对经济学的贡献,与其说是告诉了人们某些结论,不如说是激发了其他人的灵感。

  在科斯之后,一大批经济学家和法学家追随其观点,形成了新制度经济学和经济分析法学两大流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