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兰志敏:区分“姓社姓封”是新阶段再认识社会主义新要求

2013年09月02日08:4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全面现代化: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方向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都进入转型期,怎样认识转型期必然出现的各类问题,怎样解决问题,到了再次梳理定向的时刻,社会各界都在反思。

邓小平说,“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就是把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搞的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现阶段,用现代化这个标准去检视改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很有意义。

全面现代化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抓手

从问题入手是改革的起点,是历来改革家的必由之路。由反思历史的经验教训出发而开辟了新时代,正是邓小平改革的逻辑。再启新阶段改革,也要遵循这样的逻辑。

政治、文化、社会现代化滞后于经济现代化,是问题的根源。这一问题不独在我国,历史上各国经济现代化高速推进时期,都曾普遍出现过。因为政治、文化、社会因素掣肘,使现代经济制度不能全面落地,不能支撑经济持续推进,其严重者如拉美国家、苏联等,更曾由此导致经济现代化进程中断。进一步分析还可以发现,是否跌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取决于转型期社会治理的有效性,但也与一国历史、文化、政治传统有很大关系,旧的历史文化负担愈重,则跌入陷阱的危险性愈大。

封建主义制约了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是问题的表现。在初步富裕起来以后,根深蒂固的封建主义在我国开始复活。其突出表现和危害,在文化上,是种种旧的、封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重新泛起;在经济上,是关系学盛行,潜规则冲淡了显规则,关系网阻遏了制度网,加剧了资源非公平流动,窒息了“不搞关系”的实体经济,使“法治市场经济”阻力重重;在社会上,是人身依附、裙带关系、特权等级思想等封建交往方式重现,“弱者”依傍“强者”而扬名、而致富、而升官,对没有机会依傍的芸芸众生来说,就是社会固化——长期社会固化是足以颠覆任何政治制度的致命原因。

推进全面现代化,以改革与治理两手硬,实现标本兼治。一手硬,推动全面现代化改革。通过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的、以人为本的发展,深入人心。将全面发展与全面现代化结合,以科学发展为方法、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改革就有了方向,也赋予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人的发展以具体内涵,方法与目标结合,科学发展将更好地实现。一手硬,旗帜鲜明地反封建,大力治理封建痼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