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1位省(市区)党委宣传部长畅谈学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2013年08月30日09:11   来源:党建

原标题:有守 有为 有担当——31位省(市区)党委宣传部长畅谈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伟——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把握规律 敢于担当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要牢记使命,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自觉肩负起“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要把握规律,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敢于担当,切实肩负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职责,坚持全党动手、部门负责,构建大宣传格局,形成强大合力。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做好首都宣传思想工作,地位特殊,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坚守首都阵地,努力占领宣传思想工作制高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坚定主心骨,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理直气壮宣传普及科学理论,理直气壮占领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要拓展主阵地,北京被称为“网都”,要在巩固壮大传统媒体主阵地的同时,大踏步进军互联网新阵地,打造矩阵、形成合力,推动正面宣传紧密互动、一呼百应。要壮大主力军,把宣传思想文化从业人员通盘纳入工作范畴,建强骨干队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建立统一战线,用中国梦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团结力量。要把握主动权,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引导应对,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 部长

成其圣——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圆梦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唯物辩证地阐明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期宣传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纲领性文献,增添了我们理论的底气、工作的底气。

要着眼坚定理想信念,把民族复兴中国梦作为时代主题、高昂旋律、精神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当前天津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美丽天津的部署,开展“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在共建共享中强化群众认知认同,坚定信仰信念,同心共筑中国梦。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典型、善行义举,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当“糊涂虫”,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掌握舆论斗争主动权。

要狠抓作风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队伍。践行党的群众观,发扬“走转改”精神,结合天津开展的市级部门结对帮扶困难村、联系社区活动,选派干部到基层,洗礼思想,提高本领,巩固阵地,打牢根基。●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艾文礼——

增强主动性

掌握主动权

打好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落实这一要求,关键要做好以下方面:

要大张旗鼓地唱响主旋律。对于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最大限度地压缩负面的消极的思想舆论生存空间。要强化阵地意识,巩固正面舆论,化解消极情绪,抵御不良思想,特别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夺取互联网这个主战场的舆论主导权。

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理直气壮地开展舆论斗争。“不争论”,不是回避矛盾、取消斗争,特别是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当所谓的“开明绅士”。对于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要带头发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反击。要认真研究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做到既坚决果断,又有理有利有节。要下好先手棋,抢占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要选准时机,在准确的时间发出明确、合理的声音。要把握分寸,对各类事件的报道长度、广度、深度要有准确地拿捏。要注重实效,在主动作为而又“润物无声”中积聚正能量、消减负能量。●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胡苏平——

胸怀大局 把握大势 着眼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破解了当前困扰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诸多难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必将对宣传思想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讲话切中要害,问题找得准、看得深、讲得透。比如,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等等,论述都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透彻明了,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感到非常解渴,也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8·19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增强本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加强舆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风尚。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改革创新,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乌兰——

守土有责建机制 守土负责管阵地 守土尽责抓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习贯彻这一精神,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管理。

在组织领导上,我们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之中,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形成“三个机制”。要建立起统筹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学习培训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中,列入各级党校的干部培训计划;建立起责任机制,形成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

管好“四个阵地”。管好新闻阵地,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确保党对新闻宣传、舆论导向的牢牢掌控;着力管好社科阵地,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以及高新课堂讲座、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等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传播渠道;着力管好文化阵地,坚决杜绝不良思潮的传播;着力管好网上阵地,依法加强网上舆论生态建设和管理。

抓好“五个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准选好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政工人员;加强媒体记者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社科理论队伍建设,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前瞻性理论研究;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求真务实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庄严——

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贯穿着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光辉,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动权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廓清思想、澄清认识。搞清楚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落实到工作导向、工作基调和具体实践中。

二是担负使命、承担责任。牢牢抓住“两个巩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

三是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建设,重点抓好理论社科、舆论、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理论教育普及全覆盖工程,大力推进长白山讲坛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走进人的心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管好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管好干部、队伍,发挥主流媒体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把互联网舆论引导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把面向农村的文化活动整合成一个“农村文化建设暨农民文化活动月”,作为文化惠民乐民亲民的载体,努力解决位置最偏远、经济最困难、文化最稀缺地方的文化温饱问题。●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效廉——

理直气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理直气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要在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当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家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进”活动,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强调党性原则,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开展舆论斗争,真正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要在总结宝贵经验的同时,理直气壮地推进改革创新,真正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继续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要在扩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充分发挥黑龙江对俄宣传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完善与俄罗斯的媒体交流合作机制,真正传播好中国声音。

要在强化宣传部门职责的同时,理直气壮地明确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积极主动与党委政府各部门沟通配合,真正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格局。●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徐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