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最低工资2015年达到平均工资40%有希望

2013年08月22日17: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二场嘉宾与主持人(左一)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第二篇“收入分配怎么改革”这一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提问:如果总结收入分配改革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用三个词就是提底、扩中、限高,最低工资每年都涨,这个比例,如果用科学的方法应该怎么设计?我们总结收入分配改革提出三点,第一点提底,然后是扩中、限高,这个符不符合我们发展的规律?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认为科学的方法,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缔约国,我们也签署了国际劳工组织最低工资公约,国际劳工组织说了,当地最低工资是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到60%,中国现在没有达到40%,最多的在30%左右。中国最低工资标准是从16%起步的,搞到现在大概30%左右,2015年要搞到40%,这是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底线。所以,最低工资的比例应该如何设计,国际劳工组织有公约,这个应该是比较明朗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赖德胜认为,这六个字是最基本的,因为所谓提底是什么概念?如果不能保证最基本的工资水平,客观来说就不能保证一个人的正常体面的生活,因此提低,最近几年,平均每年20%的最低工资往上涨,2015年能到工资水平的40%左右,这一点是充满希望的。因为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最近半年又涨了。

扩中这一块主要是多数人的工资水平都应该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时期。一个方面包括工资收入非常高,第二个可能有一定的资产收入,所以扩中这一个是对的。限高,限哪里?就是两个方面的限高,第一个是企业内部的高管收入要限制,因为最近国家也有政策。第二个是特殊行业的收入。因此这六个字对工资收入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对的。

推荐阅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