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近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對關於修改預算法的決定(草案)進行了審議。至此,這部法律修改草案進入全國人大常委會四審。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認為草案經過三次審議修改,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本次會議審議通過。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方案提出,加快建立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現代預算制度。預算公開透明,意味著什麼?還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熊偉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
熊偉:避免“拍腦袋”預算編制引入剛性約束   長官意志、拍腦袋工程、花錢大手大腳、新官不理舊事……長期以來由於預算編制缺乏剛性約束,預算調整隨意性大,造成了財政資金的巨額損失和浪費,一些拆了建、建了拆的工程屢屢引發群眾不滿。
  修改后的預算法規定,編制預算依據,除現行法要求的“上年預算執行情況”和“本年度收支預測”,還增列“有關支出績效評價結果”作為依據﹔新增條款限制預算調整行為,並詳細規定如何編制預算調整方案﹔ 對未按規定編制、調整預算等行為,引入“追究行政責任”的懲戒規定。【全文】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

蔣洪:管住“錢袋子”織密約束預算制度籠子 >>詳細

  近年來預算公開力度不斷加大,但仍有不夠細化的“模糊信息”,甚至一些部門地方以各種理由不公開某些內容,使得公眾、人大代表看起預算來“雲裡霧裡”。
  與現行預算法“隻字未提”預算公開相比,修改后的預算法可謂邁出一大步。不僅將“預算公開”入法,還規定公開的時效和內容。尤其規定要向社會公開預決算中包含“三公經費”在內的機關運行經費安排、社會高度關注的政府採購情況,並要對本級政府舉債情況作出說明。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劉劍文:透明預算,建設陽光政府 >>詳細

  目前,我國預算審核的主要內容包括財政收入、支出、赤字及國債余額上限等,核心是收支平衡,而不是支出規模與政策,容易帶來預算執行“順周期”問題。當經濟下行時,一些財稅部門為了完成收入任務可能收“過頭稅”,造成經濟“雪上加霜”﹔而經濟過熱時,財稅部門完成收入任務后又容易搞藏富於民,該收不收,造成經濟“熱上加熱”,這既不符合依法治稅的要求,又會影響政府“逆周期”調控政策效果。今后改革的目標是,人大審核預算的重點轉向支出預算,審核出台的支出政策是否有必要、力度是否合適,各項支出是否嚴格按照預算來執行,硬化支出預算約束﹔科學預測收入預算,強化依法征稅。與此同時,為實現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要實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財政學系教授

許夢博:深化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改革>>詳細

  提高預算績效管理的科學性,需要建立戰略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結合的預算績效管理框架。戰略導向預算績效管理包括戰略管理與運作管理兩部分。戰略管理需要考慮目標、使命、測量、價值觀等方面的內容,並與包括計劃、組織、實施、結果、評價等內容的運作管理形成聯動機制。但戰略管理導向的預算績效管理存在一定缺陷,主要是難以把社會福利、公平正義等正外部性較強的考核內容納入指標體系,由此可能導致某些政府工作人員忽視社會福利等隱性指標,忽視政府長期發展的核心能力建設。這就需要引入結果導向的預算績效管理框架,從目標、過程、組織與員工、社會等多維度進行考核評價,以彌補這個缺陷。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

何代欣:實現規范透明預算制度需要做什麼 >>詳細

  我國漸進式改革的經驗是有步驟有條理地化解結構性難題。預算改革也不例外。現在各方面對預算改革的期望很高,對公開預算和參與預算的熱情都很大。但從專業角度來看,我國預算實施分級管理,公開預算到底是公開中央預算還是地方預算?預算公開要到幾級科目?在多大范圍內公開預算?這些關鍵問題往往不為外界熟知。理性的辦法是要擬定預算改革的路徑與進度———將什麼時候規范哪一級預算列入工作計劃,又在什麼時候公開哪一級預算的幾級科目作為任務目標。唯有如此,一個科學而有效的預算改革,才能真正呈現於世人面前,也才能夠保証改革不走回頭路。

媒體:以“預算法治”推動現代治理 >>詳細

  作為安排國家財政收支的法律,預算法常常被稱為“亞憲法”“經濟憲法”。此次預算法的修訂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究其原因,作為經法定程序審核批准的國家年度財政收支計劃,預算關系到幾乎每一個社會成員的切身利益,體現著公民與國家最基本的經濟關系。預算法修訂涉及的預算編制、預算監督、財政管理體制等多個領域的改革,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條文修改的問題,而是關系到政府權力運行與政府自身改革、中央和地方財權與支出責任匹配等深層次的重大課題。

網友“公震”  一些地方政府接待費“預算”超支的,經過查証核實,應該由其政府部門工作人員自己承擔,而不是變相攤牌由協會、企業承擔。對玩貓膩的,根據相關制度實行懲戒。【詳細】
網友“千山雪紛紛”  奢華接待的深層次根源在於,目前很多公務接待費尚混在日常公務開支的預算中,很難掌握具體金額,而且現行的財政預算制度存在不透明、執行彈性空間大等缺陷。【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長期以來,財政工作中存在重收入輕支出、重分配輕管理、重使用輕效益現象,財政運行中存在政府財力與事權不匹配問題。構建一套符合我國實際的預算績效評價體系,扎實開展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工作,從而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促進財政支出效率的提高,已成為新形勢下深化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
  將政府的一切收支納入公開、透明、可監督的預算體系中,強化公共財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打造陽光政府,真正為民辦事。
                             【本期編輯:萬鵬 實習生 張婭麗】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