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領導干部作為人民的公仆,必須自覺接受監督。黨的十六大提出,要把黨內監督、法律監督、群眾監督結合起來,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各級領導干部要歡迎輿論監督,主動接受輿論監督,通過運用輿論監督,改正缺點和錯誤,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新聞輿論部門同志要遵守新聞紀律,做到反映情況客觀真實,鼓勁幫忙不添亂。

中國共產黨堅持群眾路線的回顧與思考
  (一)捍衛國家民族利益
  在民主革命時期,很長時間內,愛國表現為抗日。在抗日這個問題上,中國共產黨做得很好。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在中國共產黨的倡導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得以建立,國共再度實現了合作。在合作中,共產黨人顧全大局、不懈努力,使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八年之久。在抗日敵后戰場,共產黨領導的部隊英勇抗日,消滅牽制了大量日軍,共產黨人堅決抗戰的表現贏得了百姓的支持和擁護。
  (二)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
  中國革命的問題實質上就是農民問題,誰能把農民這個最大多數的中國人爭取過來,誰就能取得勝利。靠什麼爭取?靠的是滿足農民的利益需求,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土地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根據地打土豪、分田地﹔到了抗戰時期,為了爭取地主、富農一同抗日,改為減租減息﹔解放戰爭時期,沒收地主多余土地分給農民。不同時期的政策都讓農民由衷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為他們謀利益。
  (三)實行高度的民主
  共產黨在抗日民主根據地實行了普選,一人一票。當年的普選,今天想來似乎不具備條件,那時候絕大多數老百姓都是文盲,沒法劃選票。共產黨就發明了投豆法,每個候選人背對著選民而坐,給老百姓發的選票就是黃豆粒,願意投誰,就把豆子給誰。方式絕對原始,但誰能說它不民主。共產黨還提出抗日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實行三三制原則,即在民主政權組成人員的分配上,共產黨員、非黨員的左派進步分子、中間分子各佔1/3。

朱文鴻:密切聯系群眾貴在有效溝通
黨的生命來源於群眾
完顏平:什麼是黨員的“忠誠”
祝靈君:為什麼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裴長洪:目前經濟增長高於“下限”和“底線”
  如何應對當前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做好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工作?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做了精心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努力實現三者有機統一。這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體現了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辦事的精神和作風。
  這個思路是建立在對當前經濟形勢科學判斷和對經濟規律正確認識基礎上的
  今年上半年,我國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年度預期目標的合理區間,經濟運行平穩。特別可喜的是,對比去年同期,經濟質量和效益都有明顯提高。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5836.6億元,同比增長11.1%﹔國資委監管的113家中央國有企業實現增加值2.6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實現利潤6315億元,同比增長18.2%。經濟運行平穩還表現在就業增加和物價穩定。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00多萬人,農民新增外出打工人數444萬人。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比去年同期回落0.9個百分點。從經濟增長速度看, 二季度增長7.5%,有小幅回落,但連續5個季度經濟運行在7.4%—7.9%的區間,說明增長是平穩的。當然,對比過去兩位數和9%以上的增長速度,這個速度可能會引起一些疑慮。這需要從經濟規律的角度加以說明。

李義平:為什麼市場經濟更容易遵循經濟規律
聚焦:央行四大貨幣政策思路引人關注
黃濤:有慢的勇氣 轉型才有基礎
熱點聚焦:CPI今年不會漲破調控目標
中國若動蕩,隻會比蘇聯更慘
  微博上的天使、導師、公知們天天造謠傳謠制造社會負面新聞,營造一種中國即將崩潰的末世景象,詆毀現有的社會主義體制,宣揚歐美的資本主義憲政模式。在此過程中不斷煽動民眾怨恨現政權,並痛罵中國人奴性十足,赤裸裸地煽動民眾當炮灰引發中國社會動蕩。
  那我們看看曾經動蕩過的蘇聯解體后,俄羅斯人民是否到達了幸福的普世價值彼岸。
  如今俄羅斯百姓確實覺醒了。他們覺醒到被歐美畫出的民主化大餅騙得輸個精光。
  因為他們在“民主化”后一夜醒來,發現前蘇聯的十五個加盟共和國丟失了十四個,國民生產總值下降了一半,新老沙皇歷經幾個世紀打下的出海口喪失殆盡,曾經強大無比的紅色黑海艦隊變成了內湖艦隊,裝備老化腐蝕,最后變成一堆廢鐵,國內新寡頭瘋狂掠奪國有資產,俄羅斯老百姓照樣在街上排隊,隻不過這次連前蘇聯時期的計劃供應卷都沒有了,老兵隻能靠出賣自己的勛章換取面包,蘇聯解體十年后的2001年,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大約為 3000億美元,是1991年蘇聯的十分之一。外貿進出口總額大約為800億美元,隻相當中國的五分之一。黃金和外匯儲備200億美元,隻相當於中國的十分之一。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這就是說,俄羅斯已經從一個強大的國家變為一個在經濟上無關緊要的世界二三流國家了。
  前蘇聯解體后,俄羅斯這樣的”民主國家“,現在淪為了靠賣資源為生。俄羅斯如果沒有如此豐富的礦產資源,在工業體系崩潰后肯定是窮得要死的國家。

望海樓:擁有三個自信,擔起三大責任
全國近七成公安廳長交流任職
執政黨應該善於領導政治體制改革
姚桓: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的新意與深意
歷史虛無主義如何虛無歷史
  歷史虛無主義虛無歷史的實例比比皆是,在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和世界史研究等領域都有所表現。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田居儉曾批判歷史虛無主義在中國古代史研究中不顧歷史真實,公然篡改中國文明的起源,試圖証明“中國文明西來說”。
  歷史虛無主義在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中更為泛濫。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所長張順洪表示,在中國近現代史研究領域,歷史虛無主義突出地表現為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否定社會主義建設成就,並以各種方式歪曲和詆毀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形象。
  在世界史研究中,歷史虛無主義特別地表現為全盤否定蘇聯社會主義建設成就,夸大蘇聯社會主義建設中出現的問題,否定斯大林,甚至否定列寧和十月革命。張順洪認為,這種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政治目的是明確的,就是要否定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否定社會主義制度,改變我國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因而它必然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違背。
  事實上,歷史虛無主義本就不是一個新鮮的概念,學界早已開始警惕歷史虛無主義,尤其在2005年前后,學界較為集中地對歷史虛無主義進行了反思和批判。在集中批判和反思歷史虛無主義的過程中,學者強調,新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功績不容抹煞。
  
“最難就業季”逼問高等教育模式
文化消費:如何走出價高質低的怪圈
文化產業如何成為支柱性產業?
張豈之:把“死歷史”看成“活歷史”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