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衛計委:生育政策調整不能簡單理解為放開二胎
2013年08月07日10:00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生育政策調整方案適時出台

昨天,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消息稱,為緩解衛生計生系統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日前決定開始實施“服務百姓健康行動”,並適時出台完善生育政策調整方案。這一提法再度引發公眾關注,這是否是放開“二胎政策”或者“單獨二胎”政策的信號呢?昨天,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告訴晨報記者,這裡所說的生育政策絕不能簡單地理解為計劃生育政策,更不能認為是可以生二胎或者“單獨二胎”。

疑惑:生育政策朝令夕改?

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的《“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實施計劃》,主要圍繞學習先進找差距、健康促進為百姓、優質服務樹形象、提高群眾滿意度四方面開展。計劃要求,要進一步簡政放權,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深化醫改中破除“以藥養醫”、創新體制機制、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三大內容,加強衛生計生行業作風和醫德醫風建設,加強綜合執法監督和基層醫療機構執業行為監管,打擊非法行醫。同時,要完善生育政策,適時出台調整方案,加大計生特殊家庭獎勵扶助力度。

計劃一經發布,迅速引發公眾的討論。記者瀏覽網友對這一計劃的評論發現,不少網友把“生育政策”理解生多少孩子。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正在傳言多年的“單獨二胎”,即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個孩子政策,有望在近期重啟。而近年來,放開二胎政策也被多眾多學者、專家重提。

不過,8月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官方消息表示,我國必須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

正因為如此,昨日有網友表示,衛生計生委這一“適時調整生育政策”的說法有朝令夕改之嫌。

回應:調整不代表放開二胎

對於公眾的這一疑惑,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現在很多人把生幾個孩子狹義地理解為生育政策,事實上,生育政策包括非常龐雜的內容,“如果把調整‘生育政策’簡單地理解為二胎又有放開的跡象這明顯是不正確的,這和是否放開單獨二胎或者二胎政策不是一回事。”

此前,針對此前一度被熱炒的“單獨二胎”政策或於近期重啟的消息,毛群安曾明確表示,我國必須將長期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完善生育政策”是新組建的國家衛生計生委的一項重要職責。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慮維持我國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慮群眾的生育意願、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等諸多因素。因此,本著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慎重穩妥、統籌協調的原則,國家衛生計生委正在組織調研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和分布的關系,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推薦閱讀:

專家:隻開放雙單獨生二孩方案極不可取

梁建章:計劃生育政策徹底放開不會造成人口爆炸

陸杰華:生育政策已迎來調整窗口期

生育政策調整方案將適時出台

生育政策調整的窗口期就在當前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