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梁柱:“十二字箴言”是黨的優良傳統體現和傳承
2013年07月24日15: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記者趙晶)今日下午,著名黨史專家、北京大學原副校長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以“黨員干部如何達到‘十二字’要求”為主題,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

梁柱指出,現在我們黨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在這個活動當中,貫穿了一個基本要求,叫做“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們也可以把這十二個字叫做對黨員干部的“十二字箴言”。為什麼要貫穿這樣一個要求呢?首先就是這場教育運動是我們黨的建設,也是我們國家政治生活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選定了群眾路線這樣一個教育活動,它是很有針對性,很有現實意義,對我們黨提高我們黨的純潔性,增強我們黨的為民執政的能力,都有重要的意義。在這裡,在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我們領導了革命、建設、改革為什麼能夠取得成功,為什麼在經歷了許多挫折包括失敗之后,我們仍然能夠勝利?這裡面很重要一點就是我們是代表群眾的利益,為群眾謀利益的,黨和群眾之間是魚和水的關系、血和肉的聯系,是土地和種子的關系。

其次就是我們黨有90多年歷史形成的優良的黨的建設的傳統作風,有著豐富的黨的建設的經驗。這個經驗概括地說就是通過過去所積累的通過整頓黨風的這種形式,整風的形式,或者說把經常性的教育和階段性的重點教育結合起來,我們經常都要進行黨的建設、黨風教育,但是,在一定的時候,要重點解決一些問題,這就是整風。十八大以后出現了一些新的現象,我們今天能不能夠使這個教育活動不走過場,不搞形式,而有實效,就要通過認真的,而不是敷衍的,嚴肅的而不是任意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我想這“十二字”要求是貫徹了這樣一個精神。

第三,所以要提出這“十二字”,我想我們還貫穿了一個對黨員干部的覺悟的一種信任的基礎上。我們黨,包括黨的中高級干部,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我們還要相信,他們中間的多數人是有覺悟的,黨性沒有完全泯滅,他們身上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隻要他有醒悟,有認識,我們都歡迎他改正錯誤,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的作風,就是對犯錯誤的同志,我們絕對不搞不教而終,我們都給他機會,使他通過學習、通過教育,能夠認識自己身上的毛病,痛下決心,我想,隻要不諱疾忌醫,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他就比較容易回到黨的路線上來。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梁 柱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