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廣東考察工作,他強調,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團結奮斗。

魏加寧:改革 為中國發展再獻紅利
  關於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為什麼能夠快速增長,有人從經濟學角度將其歸因於“人口紅利”,有人從政治學角度將其歸因於“政治紅利”,也有人從國際關系學角度將其歸因於“和平紅利”。我認為,對中國過去30多年的發展而言,最重要的恐怕還是“改革開放紅利”!
  改革開放,不僅給中國帶來了大量的國外資本和廣闊的國際市場,更重要的是調動了人們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了生產效率,從而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和活力。
  首先,如果沒有改革開放,“人口紅利”就無從談起。為什麼同樣的人口結構,在改革開放以前,不僅沒有給中國的經濟發展帶來“紅利”,反而成為沉重的“包袱”?事實上,恰恰是因為有了改革開放,所謂“人口紅利”才能充分發揮出來,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其次,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政治紅利”就無從談起。鄧小平同志說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隻有經過改革開放,經濟取得長足進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才真正得到了鞏固,社會才能夠保持相對穩定。
  再有,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所謂“和平紅利”也無從談起。由於有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周邊無戰事,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國際環境和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否則,我們的“人口紅利”也隻能用於應付戰爭了。
  所以說,對中國過去30多年的發展而言,“最大的紅利”莫過於改革開放!

讓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腦入心
率先垂范改進作風彰顯從嚴治黨決心
中國政治發展道路的優勢
張榮臣:從“三個自信”中感受執政自信
中國經濟 穩中求進又一年
  作為宏觀經濟重要先行指標,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1月PMI指數繼續回升至50.6%,分項指數也以回升為主,表明經濟已經基本企穩。匯豐銀行12月3日發布的11月份PMI指數為50.5%,13個月以來首次高於50%的榮枯線。兩份PMI報告傳遞信號一致,經濟回暖再得証實。
  從核心指標來看,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10.1%,連續三個月回升。固定資產投資穩定加速,前10月同比增速為20.7%。拉動內需的另一引擎消費亦小步提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11月份同比增長14.9%,同比增速創8個月以來新高。
  從國內外都關注的用電量來看,截至11月28日,全國月累計發電量同比增長7.41%,這是今年以來的最高增速。種種趨勢表明,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態勢已經進一步鞏固,經濟回暖的動能有所增強。
  轉方式取得重要進展
  我國在經濟結構調整,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今年前9個月,內需對GDP的拉動作用是105.5%,外需是-5.5%,經濟發展建立在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上。而在內需105.5%的拉動經濟增長的份額中,消費佔了55%,投資佔50.5%,說明消費拉動發揮的作用已經超過了投資。在促進民間投資上,今年出台了42項實施細則,前11月民間投資佔投資總規模的比重已經達到了61.8%,說明民營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區域結構的協調性在增強,東、中、西部地區的發展差距有所縮小。
  再細分來看,結構調整還表現在服務業比重也有所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43.8%,比上半年提升0.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個百分點。表現在工業內部結構開始分化,傳統產業增長速度回落幅度在加大,但新興產業增長速度在加快。

民生調查:准生証新規 你那裡落地了嗎
中西部東北地區連續5年GDP增速跑贏東部
仲武冠:收入分配改革求效率更求公平
畢曉哲:南京醫改“一步到位”體現公平理念
人民日報年終特別策劃:140字,釋放“政”能量
  2012年11月9日,由國務院辦公廳編輯出版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的政府出版物“國務院公報”開通官方微博,不到一天時間粉絲數增加到13萬多。目前,"粉絲"數已經超過68萬。
  對於政務微博來說,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140字,通過網絡和手機,快速傳播,蘊含在微博的巨大"政"能量,正改變著傳統的執政理念和方式。
  2012年9月初,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廣東深圳召開會議,提出積極發展政務微博,利用政務微博在"網民問政"和"政府施政"之間搭起橋梁,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加強與網民溝通交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網上熱點,服務人民群眾。中央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指導,對政務微博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截至2012年10月底,在新浪微博平台認証的政務微博賬號總數突破6萬個,同比增長高達231%。在中央部委紛紛設立微博的同時,基層政務微博的影響力和活躍度也日趨增大,"微博問政"正在深化和擴大。在地區與部門發展總體格局中,我國政務微博呈現全面覆蓋,普遍增長,東西共榮,后發有力的特點。在不同職能領域,政務機構微博逐漸進化為"扁平化"結構,進一步向基層延伸,為促進信息公開、加強社會管理創新和服務基層群眾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在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調、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新格局中,政務微博正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建議,權威政府機構微博深受網友歡迎,政府機構要努力用好這一輿論平台。

政治體制改革——十八大報告發出新信號
儲建國:十八大后政治發展三部曲
下大決心改進作風:開會不管飯 能否成制度
堅決用好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一招”
尋找文化強國密碼:為什麼是莫言
  正如十八大報告所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鍵是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時代中國的前行,需要文化引擎的動力﹔文化強國的建設,難離成功個案的突破。本版今起推出“為什麼是·尋找文化強國密碼”系列,通過解碼個案,觀照文化生產力待解的結節,勾勒文化中國發展的圖景。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傳出不到兩個月,他便迅速以傲人的2150萬元版稅佔領了2012年中國作家富豪榜的榜眼位置。不論諾貝爾文學獎的評價標尺如何惹人爭議,但是它的經濟乘數效應卻毋庸置疑,而且不分國界。
  莫言《生死疲勞》等3部作品瑞典版本的擁有者——鶴出版社憑借諾獎東風,徹底擺脫了財政窘境。現任總裁斯圖勒布庸·古斯塔夫鬆高興地說:“我們已經聘用了一家公司負責市場運營和銷售,莫言的3個瑞典版作品重印量都在萬本以上。”對比獲獎之前的千冊印數,隻能慨嘆世界變化太快。無怪乎已經具備國際影響力的莫言,仍被瑞典媒體扣上了“一夕成名”的帽子。
  機會不會青睞無准備的人,“一夕成名”的背后是作品的獨特魅力。中國傳統民間故事、章回體的敘述方式、地方戲曲,“那些神話和現實中的東方元素,恰成了瑞典人最喜歡的地方。”《生死疲勞》瑞典版本的譯者陳安娜說道。
  “莫言就是莫言。”西方文學界一直認為莫言深受馬爾克斯、福克納的影響,瑞典文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馬悅然卻不認同,“莫言作品具有中國式的幽默,他有時不太會解釋自己的美學。公平點說他的聊齋文化背景更強大。”
  馬悅然的觀點來自於切身體會,在他第一次閱讀《30年前的一次長跑大賽》時,大笑不止,“我從來沒讀過那麼有幽默感的作品”。

軟實力也要硬指數:文化指數 可別帶錯路
周其鳳:北大文化與北大精神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台灣外景地
董耀鵬: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網上調查
 
調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麼?
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工資正常增長和最低工資標准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收益分享
公共資源出讓收益的全民共享機制
高收入者稅收調節
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高管人員薪酬管理
公務員津貼補貼和事業單位績效工資
其他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