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淑真:八项规定主动回应了社会阶层的具体诉求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2年12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姚桓:中央迈出开拓新局的坚实一步

汪玉凯:中央率先垂范 有利于从源头推动反腐

周天勇:增量改革、存量消化减少改革阻力

迟福林:二次转型与改革更具历史挑战性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新一代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声音”

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进作风“8条军规”啥用意?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求真务实的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她认为,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详尽具体,切实实际,重申了党要管党、依法治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第一,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继续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从党的部分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提出的具体要求,到政治局开会公开集体审议具体规定,这种变化,是一个新的信号,就是我们党要继续从严治党。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执政党,我们不回避矛盾,敢于直面问题,对于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依靠各参政党的支持,有能力、有决心、也有智慧解决。

第二,体现了我们党继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自信。八项规定,直接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呼声,主动回应了社会阶层的部分具体诉求,体现出我们党能够通过自我净化、继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自信。而且,这次会议的内容能够向国内外公开宣示,也是这种自信的具体体现。

历史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派,一定要及时、直接回应其所代表的最广大阶层成员的利益诉求,尤其在社会正当诉求无法得到顺畅表达和有效回应、社会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如果执政党不能给出疏解的渠道,就会受到社会负能量的冲击,直接危及执政地位。我们党能够在执政过程中历经考验仍能保持执政地位,主要在于抓住了社会主要矛盾,反映了广大群众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通过主动变革,自觉调整,革除积弊,取得信任,为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每次变革,都能使得我们的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体现出新的领导集体的表率作用和以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如此具体的规定中,能感悟到新的领导集体面对新时期加强党建、发挥高层表率作用的紧迫感。面对不断爆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面对这种现象对党的形象的巨大破坏力,党的新的领导集体已经表现紧迫感和出政治决断,及时严肃查处狠抓落实,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国家治理者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性,孔子有很精辟的表述。在《论语.之路第十三》中,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春秋时期鲁国正卿季康子向孔子问政,孔子也回答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此类智慧遍及典籍,不胜枚举。

党建工作等不得,也等不起。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形势发展需要调整政策和做法,是一个成熟政党的表现。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党继续加强党内自我监督,完善党外民主监督,按照现代政党发展规律完善政党制度建设,继续依法治党、从严治党,履行自己的承诺,实现广大民众的热切期待。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