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人民论坛:“不定调、不交稿”彰显新政风

金  苍

2012年12月1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姚桓:中央迈出开拓新局的坚实一步

汪玉凯:中央率先垂范 有利于从源头推动反腐

周天勇:增量改革、存量消化减少改革阻力

迟福林:二次转型与改革更具历史挑战性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新一代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声音”

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进作风“8条军规”啥用意?

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会议刚开始,他就表示,不定基调,事先也没有让大家提交发言稿,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相信在这样实实在在的鼓励下,与会者一定谈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开座谈会,不定调,不交稿,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因为,一旦定了调,就会有担心,怕唱了反调,有的同志发言时就会畏首畏尾,本着不犯错误的原则讲,揣摩着领导的意思讲。而如果提交了稿件,则难免照本宣科,把座谈会开成了朗诵会,讲的无精打采,听的昏昏欲睡。能够脱口而出的内容,很多都经过了长期观察、深入思考。不定调、不念稿的讲话,不一定绝对正确,也难以做到滴水不漏,但肯定会观点更鲜明、情况更具体、建议更到位。更何况,会议时间有限,空话套话多了,实话真话自然就少了。

实际上,准备稿子不是问题,不同的会议也有不同的要求,关键在于讲话要有真知灼见,会议要能求真务实,不要讲空话、讲套话。稿子“有料”,即便照着读,也能引人入胜。“定调子”也好、“念稿子”也罢,都只是一种标签,贴在了那些脑中空空、套话连篇的形式主义者、官僚主义者身上。

马三立有个相声叫《开会迷》,说的是一个话剧团团长爱开会、好打官腔。一次剧团买脸盆,要开会,他张口就来:“首先,我们要统一思想、统一步骤地,为了根本解决话剧团脸盆的问题而努力。”

相声固然是夸张的艺术,但现实中,这样的“开会腔”着实不少。群众有段子嘲讽,“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开会要开出实效、讲话要捞出干货,确实需要打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痼疾。

不仅是开会容易被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绑架,很多工作也戴上形式主义的枷锁、官僚主义的高帽,推不转、跑不动。“狠抓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落实就是动嘴,验收就是喝醉”,更不要说那些荒山刷绿漆、路边遮羞墙、视察悬浮照了。唱高调、走过场、摆姿态、装样子,不仅做不好工作,更会让群众反感,使我们的执政资源白白流失。

不定调、不念稿,这样的会,需要更多调查研究,也会有更多脑力激荡,要下的功夫肯定比基调明确、稿件齐备的会多得多,也更能在开会中显出水平高下。向形式主义宣战,也是给那些混日子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一些人习惯了甚至依赖于形式主义的工作方式,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平时没有思考,开会没有准备,说话苍白贫乏,怎么领导发展、怎么服务人民?平时工作中不偷懒、把准脉,地方、行业的情况都烂熟于胸了,话才能讲好、工作才能做好,真正让群众信服。

从不拉欢迎横幅、不封路,到不定调、不提交发言稿,习总书记在广东的考察,让人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的求真务实,显示出一种别开生面的新政风。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中央领导率先践行,清风劲吹,作出了榜样,那些说多了的废话、摆多了的排场、做惯了的套路,是到要改变的时候了!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