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中央迈出开拓新局的坚实一步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2年12月07日15: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天勇:增量改革、存量消化减少改革阻力

迟福林:二次转型与改革更具历史挑战性

李民:“转作风”事关党的生命历程

新一代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声音”

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进作风“8条军规”啥用意?

王岐山开会谈反腐禁念稿 专家建议官员公开房产

人民网12月7日电 (记者 赵晶)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 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党建专家、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他说,中央政治局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决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姚桓指出,长期以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问题,成为党风政风中一大痼疾,因积习难改,政界官场对此已见怪不怪,一些群众也丧失信心。这次,政治局“八项决定”言简意赅、具体明确,操作性强,是对自身的严格约束,对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教育鞭策。

他说,党风是执行党的路线的重要保证。1945年,为贯彻党的七大确立的党的路线,毛泽东在七大闭幕会上首次倡导“三大作风”,对中国民主革命胜利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证作用。他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急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之际,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也紧紧抓住了作风建设这个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决定更是对全国人民的回应和鼓舞。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打铁需要本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一最简单的道理,贵在执行、也难在执行。姚桓说:“一个行动比一打纲领都重要”。其实,在通过决定之前,中央领导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车辆,随社会车队而行,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决定。据悉,北京市委迅速召开会议,拥护中央决定,而并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落实八项决定的办法,让人看到了希望。

姚桓最后说,“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树立榜样,将极大地振奋党心民心。“万事开头难”!“八项决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来说,是一小步,却是坚实有力的一步。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