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将拉开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大幕。各界普遍期望,借助这次改革,部分央企负责人脱离国情实际的高薪能降下来,“又富又贵”的“跨界待遇”能够被改得更合理。同时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放在了以下问题上:本轮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怎样改?又具有哪些意义?
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进入专栏
公方彬:中央决心改革央企领导薪酬意义远超经济利益本身   长期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置疑央企功能和定位,比如央企掌握的财富究竟是谁的?如果是全民的,就不应赋予经营者过度的自由支配权,如果貌似全民,实为部分人享有,就意味着国企已经改变性质。对于类似疑问,我们当然可以坚定的回答,央企财富属于全体国民,管理者只是人民群众的委托管理人。理论上可以回答得清楚,问题是实际情况尤其财富分配很难打消人们的疑问。比如,一个领导干部从党政机关转岗到央企,薪酬立马出现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增长,这完全不合逻辑,然而不合逻辑的事情却长期存在。不能不承认,央企涉及的领域多影响国家战略,因而远没有实现市场化,至少市场化不充分。【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李拓: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彰显公平顺应民意>>详细

  这一改革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的重大举措。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中占据支配地位,国有企业改革在深化改革总体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必须改好。近年,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薪酬方面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除了结构不合理外,监管体制不健全,存在畸高现象也是有目共睹。从初级阶段国情出发对国有企业进行薪酬结构适当调整,建立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监管有效的薪酬体系,对于强化国有企业管理者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于深化反“四风”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中央企业过高收入进行合理规范和适当调整,取缔非法收入,调整过高收入,规避奢侈性消费,顺应民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周淑真:严格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利于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详细

  首先,从企业所有制性质方面考虑,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管理企业,应该是属于全民所有制性质,其发展应基于国家和全体国民的利益。我们国家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完善的保障,尤其是国有银行,他们的良好发展是由国家信用作保障的,所以,企业的良好发展更多的源于国家的支持。
  其次,从国有企业的管理负责人职务这方面思考,他们并不是如西方国家的企业管理者那样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建立企业,而是由国家或者组织部门派到企业进行管理工作的。所以,现在他们的薪酬水平脱离了所属于的行政或者技术级别,并与普通的各个层级的收入完全脱离。因此,从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讲,这样的收入水平也不合理。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

马小丽:加强企业管理者薪酬调控,提高信息透明度>>详细

  我国企业高级管理者的薪酬影响因素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规模因素,薪酬排名前五位和后五位总经理年薪水平与企业规模之间相关性较高;二是企业效益因素,薪酬排名前五位和后五位总经理年薪水平与企业利润之间相关性较高;三是行业因素,2013年排名前10位的高管集中在房地产业3名,金融保险业3名,信息技术业2名,制造业2名;四是地域因素,由于东部沿海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房价等物价水平较高,人力资本水平高,企业效益普遍较好,所以高管薪酬水平比其他地区高一些。对我国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应遵循“优化结构、加强调控、完善考核、规范管理”四个方面的思路。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高管“限薪令”是国企反腐“先手棋”与“必杀技”>>详细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发出央企“控薪令”、“节支令”,以一种举重若轻的定向改革方式给出了有力的回应。根据会议审议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等制度安排,以往由不合理高薪、无节制消费、隐形高福利、国资私享化等造成的“央企病”,可能终于到了“大治”的转机。习近平在会上特别强调,“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如果这些改革举措真正“落地”,在防止央企高管薪酬畸高、打碎职务消费黑箱、控制国有资产流失、阻遏不当利益输送、破解收入分配困局等诸多方面,均可谓“善莫大焉”。
 

媒体:国企高管薪酬改革进入“深水区”>>详细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18日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表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实质阶段。
  从“阳光工资”到摸隐性收入“家底”,高管薪酬逐渐收敛。然而,高管收入与企业业绩脱节、从薪酬到福利处处跑冒滴漏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同行业不同企业、企业内部高层与普通员工薪酬差别之大饱受诟病。
  改革国企收入分配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该如何推进制度“纠偏”?

媒体:规范央企薪酬具有重大意义>>详细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也是新一轮价格、税收、财政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重要配套改革。近年来,部分央企、国企高管除享受正常待遇外,还存在许多不透明的职务消费,薪酬制定、分配也缺乏科学依据。特别是一些大型垄断性国企既拿着高额薪酬,又向国家伸手要补助;一些企业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增长成反向变化;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和合理原则,不少企业高管的薪酬与同行业相比也有偏高的问题,不断引来外界争议。对此,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出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方向。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讨论这一议题,意味着已将这项改革提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加以推进。

网友“admin0”  薪酬制度改革“合严并驱”,合理确定是基础。薪酬是企业激励机制的重要组成部份,合理的薪酬制度不但能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能吸引和留住对企业有用的人才。【详细】
网友“红河边上的小屋”  不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让多数人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让管理者与劳动者疏远,脱离了实际,影响到行业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高收入也容易滋生腐败,扭曲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观。【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是一次面对自身问题的改革。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就要努力化解这些问题。因为问题终究是绕不过去的,作为既得利益者,不顺应改革潮流,终将会一无所有。在当前形势下,不排除某些高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通过其他方式实现灰色收入。因此,各级监管机构要“睁大眼睛”,扩大社会监督,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坚持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杀一儆百,以儆效尤,使改革顺利趟过“深水区”,让央企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助力。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 张娅丽】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