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大会议程,3月14日、15日、16日连续召开三次全体会议,由2000多名人大代表投票选举、表决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此次换届选举,是“82宪法”实施后的第7次。“82宪法”废除了领导干部终身制,同时,也确定了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选举国家领导人的原则和规则。

叶小文: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的告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语重心长地提出,全党干部要注意克服我们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十八大之后,“两会”开幕,标志着中国继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三十多年,继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新的十年又启动了。我们能否继续一路走好?
  蓝图、梦想,决心、信心,共识、干劲,都要有。但更要有足够的本领。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我们的本领不够了。
  一部近、现代经济发展史提醒我们,一国连续增长十年、二十年的不少,三十年的不多,四十年的就屈指可数了。中国,靠什么保持第四个十年的持续、稳定增长?
  近代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国缺少本领,落后挨打。第三次工业革命,睡狮醒来了,尤其是改革开放,中国极大地增长了本领,一跃而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但现在,新的工业革命又将来临,我们有没有本领迎头赶上,迅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新的十年,我们靠什么确保抓住机遇,成功应对挑战,使梦想成真?
  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
  为了告诫大家抓紧学习、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重提本领恐慌,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要把高度的责任感、清醒的危机感化为一刻也不停的紧迫感。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要把外部的巨大压力,转化为内部的高度自觉。
  重提本领恐慌,不是干活手忙脚乱,而是学习如饥似渴。一面强调要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一面又提出要克服我们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这是干事业的本质要求,是事物本来的辩证法。
  重提本领恐慌,也是转变作风的要求。中央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就要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学习要沉下心来,岂能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过日子,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学习要高度自觉,成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钟国兴:带着问题去学习
“中国梦”、中国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富强观
公茂虹:拓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路
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正值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要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尤其要重视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以市场经济要求为导向
  “国企改革远未结束,改革还可以激发出更大的潜力,释放更大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说,国企改革尚在深化过程之中,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邵宁代表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国企组织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国资监管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邵宁代表认为,国企下一步的改革首先要从分类改革出发,探索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方式。“一批企业承担了大量公共保障责任,更多是具有竞争性的国有企业。如果不分类,改革迈不开步子,监管也难以深化。”
  同时,要将国有企业本身调整改革到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方向上。在改革用人机制上要做到能进能退、能上能下,收入可增可减;还要调结构,卸包袱,该退出的领域要继续退出。
  另外,要把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调整到符合市场经济的方向上。这包括减少对企业投资的政府审批,进一步完善出资人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干部管理体制、建立有别于党政干部的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机制等。
  “近年来,财政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够清晰、转移支付制度尚需完善、省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还未完全到位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当前还需大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增强财税体制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首先要加快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可以结合营改增进程研究调整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在这一调整中,中央财权应该有所让步,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让地方有更多财权去决定资金的使用方向。

收入分配改革:关注新现象,确立新思路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的特点和难点
辜胜阻:顶层设计改革实现“中国梦”
厉以宁:实现城乡居民“无身份差距”和权利平等
中共新领导层通过两会推动良好开局
  从“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到“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中共新领导层在执政开局之年的两会上发表一系列讲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思想、细化部署。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阐述“颇多新意”并且“更加具体”,进一步展示了中共高层对治国理政的深入考虑和清晰思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连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团组审议讨论,与代表委员热烈互动。
  两会刚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便在参加审议讨论时两论“创新”,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4日,他在参加政协讨论时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自信”。
5日,他在参加人大审议时强调,“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香港《文汇报》称,政协科协、科技界别的委员们,十多年来首次在会议一开幕便迎来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
  香港《经济日报》称,习近平是有的放矢,因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总书记对创新驱动的突出强调和一系列新论述表明,高层期望从科技创新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科技创新将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说。
  除了科技创新,习近平等领导人还在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对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阐述,涉及经济转型、政治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强国、生态建设以及民族团结、台港澳等。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正在推动十八大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关心生活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
  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审议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葫芦岛市四家村党支书张文成描述了基层农村的民生新难点。他说,“比如,村里基础服务设施仍然欠账太多,大村屯里垃圾谁来清、消防谁来管,是不是也该建新的卫生院、养老院,这都是问题,农民基本生活水平达标了,但生活质量还想再上台阶,这是很大的挑战……”   “总书记一边听,一边记。他强调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是用我们老百姓最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告诉我们中央的态度和承诺。”张文成说。   “面对挑战,我们要在‘有效应对当前、更加注重长远’两个方面下功夫……”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的五个关系
人民日报社论: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中央新领导层对台思路渐清晰
李立国:目前没有新的区域规划调整计划
姜朝晖:要给民办教育更多制度支持
  今年两会,民办教育受到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由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专门提及民办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秦和、杨文,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等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民办教育的相关表述。对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我赞同把民办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民办学校越多,政府越高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教育迅速恢复和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覆盖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非学历教育到学历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的广阔领域。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生长点,对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增加就业机会的意义也不言而喻,正如袁贵仁所言,“学前教育近50%在民办,高等教育20%在民办,民办教育功不可没。”
  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展相对缓慢,缺乏能起示范作用的优质学校;二是监管缺失,各种乱象时有出现。笔者认为,要破解这两方面的难题,关键在政府。政府应正视民办教育的存在和问题,主动加强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和规范力度,让民办教育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扶持方面,政府需要加强和完善民办教育奖励措施。“办一个公办学校的钱可以奖励10个好的民办学校”,希望这样的奖励惠及更多民办学校,真正促进民办教育春天的到来。相对于经费上的奖励,制度建设上的支持和服务则更为迫切。
  当前,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制约着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如法人属性、产权归属、学校权利、教师权益、会计制度、营利与非营利、合理回报、优惠政策、市场监管、政府服务等,解决这些问题应是政府扶持的重点所在。在规范和监管方面,政府需要在民办教育的准入资格、日常管理、教学过程、招生就业、文凭评定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和监督,明确监管主体,实行部门责任制。坚决杜绝平时疏于管理,出事之后撤职、关闭了事的被动应对方式。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