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君如:协商民主并非“舶来品” 我们思考并创造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12日13: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 李君如专栏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记者 万鹏)党的十八大作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对于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为此,人民网邀请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君如指出,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它特就特在是协商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一种民主制度。协商民主由西方提出问题,引起我们思考并创造自己的经验,最终形成我们的理论。

协商民主制度产生的国际背景

李君如:协商民主概念的提出的时间不长,从国际范围来讲也不是很长。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大家逐渐对协商民主进行研究。他的产生伴随着以下几个问题产生的:

首先,西方国家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原来实行的民主是选举民主,每人都有神圣一票,通过投票来彰显自己民主的权利。这种形式,对于他们来讲历史悠久,世界各国也把民主等同于选举,久而久之,我们发现一个问题,选民对选举的热情逐渐降低,这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二,大家逐渐发现一个问题,选举选了一些政治家、一些领导人,但是政治家、领导人的决策,特别是涉及到民主公共利益的决策,公民无法参与。

第三个问题,政治家被选上去以后,当了总理、总统或首相,他们身上表现出来某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甚至于瑕疵。比如有的总理或总统闹绯闻。但是在选举制度下,他是选出来的,谁对他都无可奈何。大家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认为这种民主形式同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的统治相差甚远。所以就提出来,除了选举民主形式之外,还应该有别的形式,让整个公民参与进来,这种过程中也就产生了一种民主形式,就是协商民主。协商民主在西方是以这样一种背景产生的,它是民主的实现形式,作为选举人补充的一种形式提出来的。

俞正声: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 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

俞正声:健全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发挥政协作用 推进协商民主

两会观察:“协商民主”成为两会高频词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刘佳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李君如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