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姜朝晖:要给民办教育更多制度支持
2013年03月13日14:4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两会,民办教育受到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由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专门提及民办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秦和、杨文,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等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民办教育的相关表述。对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我赞同把民办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民办学校越多,政府越高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教育迅速恢复和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覆盖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非学历教育到学历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的广阔领域。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生长点,对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增加就业机会的意义也不言而喻,正如袁贵仁所言,“学前教育近50%在民办,高等教育20%在民办,民办教育功不可没。”

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展相对缓慢,缺乏能起示范作用的优质学校;二是监管缺失,各种乱象时有出现。笔者认为,要破解这两方面的难题,关键在政府。政府应正视民办教育的存在和问题,主动加强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和规范力度,让民办教育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扶持方面,政府需要加强和完善民办教育奖励措施。“办一个公办学校的钱可以奖励10个好的民办学校”,希望这样的奖励惠及更多民办学校,真正促进民办教育春天的到来。相对于经费上的奖励,制度建设上的支持和服务则更为迫切。当前,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制约着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如法人属性、产权归属、学校权利、教师权益、会计制度、营利与非营利、合理回报、优惠政策、市场监管、政府服务等,解决这些问题应是政府扶持的重点所在。

在规范和监管方面,政府需要在民办教育的准入资格、日常管理、教学过程、招生就业、文凭评定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和监督,明确监管主体,实行部门责任制。坚决杜绝平时疏于管理,出事之后撤职、关闭了事的被动应对方式。

扶持和规范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扶持有力度,规范和监督才有强度。民办学校的相对弱势,已经是教育公平不容忽视的障碍。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努力打造各阶段民办教育的示范学校,推动民办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多样化、选择性的教育服务。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