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的五个关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2013年03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2012年的发展态势来看,一些趋势性拐点正在形成,现阶段要适应趋势性拐点,更好地把改革红利释放出来,关键在于实现转型改革的全面突破

未来5―10年的转型改革,有三点判断很重要:第一,关键是客观把握机遇、潜力、红利。未来10年,我们拥有巨大的内需红利与城镇化红利,但这些红利的释放都取决于改革红利的释放,取决于体制机制创新的进程。第二,要通过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关键是尽快实现五个方面转型改革的实质性突破:破题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破题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破题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转型与改革;破题市场导向的转型与改革;破题以优化权力结构为重点的政府转型与改革。第三,把政府改革作为顶层设计的关键,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实现转型改革的新突破。

从2012年的发展态势来看,一些趋势性拐点正在形成,现阶段要适应趋势性拐点,更好地把改革红利释放出来,关键在于实现转型改革的全面突破。

内需红利与改革

首先,要破题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尽快制定国家的消费战略,明确消费为主导的基本目标。到2016年初步实现消费主导,消费贡献率稳定在40%以上,消费初步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到2020年基本实现消费主导,消费贡献率稳定在50%以上,消费基本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最终消费率提高到60%以上,居民消费率提高到50%以上。

我国的内需潜力是最大的战略机遇。随着我国由生存型阶段进入发展型新阶段,城乡居民的物质文化需求内涵、结构与规模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需求向发展型需求、由物质性消费为主向服务性消费为主转变。到2020年,城乡居民消费总量规模有望达到45万亿-50万亿左右,投资需求将达到50万亿左右,因此内需规模可能接近百万亿。巨大的内需潜力如果能够得到有效释放,将有效支撑我国未来10年7%-8%的中速增长。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我国未来5-8年消费升级的潜力与提升空间巨大。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尤其是消费需求潜力,是未来5-10年我国转型发展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并将决定未来10年的增长前景。我国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的有效释放,不仅对我国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对拉动世界经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释放内需红利需要在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上实现重大突破。从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看,能否抓住国内需求潜力释放的重要战略机遇,取决于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的实际进程,即能不能用5-8年的时间形成以释放国内需求来支撑可持续增长的基本格局。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