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顶层设计改革实现“中国梦”
2013年03月13日08:58   来源:手机看新闻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催生中国梦,中国梦就是改革梦。“未来中国转型的关键在改革,而改革的关键又在于能否进行顶层设计。”辜胜阻如是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强调在新的发展时期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任务时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笔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辜胜阻表示,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需要成立由中央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的权威的、独立的、超越部门的中央改革领导协调机构,对改革进行统筹规划,以强力推动改革。

  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

  辜胜阻表示,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需要采取“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的原则,实现四个破除。

  首先,要破除推动主体的“部门化”。辜胜阻说,改革是对既得利益的调整,要防止让既得利益者设计改革和推进改革,防止部门利益对改革的锁定,防止“上面放,下面望,中间一个顶门杠”的改革“中梗阻”和“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末梢炎”。过去我国改革主要采用自下而上、局部试点的方式,成功后再大范围推广。这种方式成本小、风险高,避免了社会的震荡。安徽省凤阳县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深圳特区的成立是这种方法的典范。“但是随着改革既得利益群体的出现,改革基层化和局部化问题严重,上下难以协调一致。只有采取‘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形成强有力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进行改革,才能把握好改革的。”辜胜阻指出。

(责编:秦华、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