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自主招生 鸟叔王嫱入“潮”题
文鹏
2013年03月13日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眼下,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正如火如荼举行,3月16日即将迎来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同日开考。

从部分高校考试题目看,今年的面试题目仍旧范围广泛,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考题中,也出现很多“潮”题:如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王嫱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中的哪一位?韩国鸟叔翻译成中文叫啥?

王嫱是王昭君,是四大美女中的落雁;鸟叔的中文名叫朴载相。平心而论,绝大多数人还真不知道。

刚洗过的手,使劲甩一甩,水为啥就甩出去了?微波炉加热鸡蛋会爆炸,这是咋回事?这些日常生活中最寻常的现象,则是南理工前些天自主招生面试的题目。

那么,高校今年自主招生频繁出现“潮”题,究竟预示着什么?

打破标准答案

“开心辞典”式“潮”题增多

去年,复旦大学一道“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谁大”的试题,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今年,没有标准答案的“潮”题更多,如一些考生被问到如何看待“长春婴儿”、“钓鱼岛问题”、“尾气排放”等。一考生因申请材料中字写得不错,吸引了考官的注意,并被问及知道多少书法家,如何看待莫言名作《蛙》的名称;一位想考医学的学生在申请材料中提到学过乐器,考官就向其提问,你觉得乐器和医学有什么关系?

某大学自主招生的复试,一道考题让考生感到措手不及。“请你出一道题把我难住,前提是你知道答案。”这一下子蒙住了考生。有聪明的考生反问考官:“你知道我爷爷叫什么名字吗?”

上海外国语大学有一道中译英的考题,以邓小平讲话中的一段话来命题,比如“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像“小脚女人”这类词汇要翻译得原汁原味,让外国人能够看懂很不容易。

一位老师分析说,今年自主招生的一个特点就是个性化的“潮”题更多,题目活络,形式上也远异于高考。从高校选拔人才的角度来看,自主招生的目标就是优中选优,考查学生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这样的试题,书本之上难觅,需对社会、经济、历史在认知上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才能答其一二,从中也可以瞥见考生的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北京大学教务部卢晓东认为,自主招生的题目其实代表了学校的某种精神,这些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一种选择的理由和一种观点的树立,打破标准答案的束缚之后,考的正是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就其答案我们可以丈量考试的思想规模。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