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辜胜阻:改革突出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
人民网记者 李晓明
2013年03月01日10: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李晓明)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为此,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他指出,从全会公报的内容看,这次改革突出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行政体制改革面临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双重任务,重在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重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减少微观事务管理,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辜胜阻说,转变政府职能关键在权界清晰。为此:

一要“放权”。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向下放权,各级政府要不应该管而又管不好事还给社会中间组织向外放权,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二要“削权”。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要防止政府部门成了一只“闲不住的手”,成为“万能”和具有“无限责任”的强势政府。

三要“分权”。推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局面。

四要“限权”。要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让权力在宪法和法律的“笼子中”运行,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

五要“监权”。用权受监督,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必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要防止“侵权”。政府要从管制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防止政府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侵权,确保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辜胜阻:市民化重在就业安居和公共服务均等

>>进入辜胜阻专栏   >>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