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全文)
迟福林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2013年03月11日07: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重点阅读:汪玉凯:“大部制”不是部门越大越好 政府要对市场社会减少干预

原题:(两会授权发布)迟福林委员: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

迟福林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能不能抓住当前政府换届的改革时间窗口,以政府改革为切入点实现全面改革的突破,全社会有着很大的期待。

迟福林提出四点建议:一、以改变“增长主义”政府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行政审批、行政垄断两个突出问题。二、以政府向社会放权为重点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三、把优化权力结构作为行政体制的重点,建立以大部门制为重点的行政决策系统,法定化、专业化的行政执行系统和权威性的行政监督系统。四、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抓紧出台政务公开、财政公开、司法公开的具体方案,强化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尽快制定本届政府降低行政成本的行动计划。

迟福林说,改革更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他建议尽快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改革协调机构,加强对全面改革的组织和协调。(来源: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邹伟、华晔迪)

以下是迟福林委员发言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后,改革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的氛围和趋势正在形成。能不能抓住当前政府换届的改革时间窗口,以政府改革为切入点实现全面改革的突破,全社会有着很大的期待。对此,提出4点建议。

1.以改变“增长主义”政府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这几年,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到位,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的特征比较突出。例如:以追求GDP增长速度为首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重要途径,以土地批租和上重化工业项目为主要任务,以资源配置的行政控制和行政干预为重要手段。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在带来投资消费失衡、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同时,还造成公共服务的缺位。需要指出的是,因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所产生的消极腐败问题,是政府公信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此,要以改变“增长主义”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两个突出问题:(1)行政审批。当前,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较多、审批程序繁琐、效率低下,利用审批牟取私利的问题比较突出。加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任务;(2)行政垄断。从现实看,垄断仍然是制约市场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成为制约国企改革的重要因素。尽快破题垄断行业改革、尤其是打破行政垄断,已成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大课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