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钟国兴:带着问题去学习
钟国兴
2013年03月11日10:5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黄苇町: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

姚桓:靠学习赢得未来

辛鸣:十八届二中全会的三大任务

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市场经济和信息化、全球化、高新技术时代。这个时代各种新的、复杂的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如此之多、之繁杂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必须学习。那么应该怎样学习?首先必须直面各种问题,理清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因此,带着问题学习,就理所当然是新时代学习的最为重要的特征之一。
  许多人以为学习型组织只是强调要比过去更加重视学习,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误解。其实学习型组织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理念,它要求的就是紧紧地围绕问题来学习,并且为此而充分改造以往的学习方式,将其转变为具有研讨式、共享式、反思式等等特点的学习,从而激活组织的创新和解决问题的潜力,不断促进各个方面持续升级。
  许多人以为学习型组织的理念难于理解。其实并不难,甚至可以说很简单。只要我们看到信息化、全球化、高新技术时代,需要我们带着问题去学习,就抓住了学习型组织的根本;只要真正反思我们以往学习上的弊端,反思在哪些方面脱离了实际问题,就抓住了学习型组织的要害;只要我们围绕各种问题去进行学习,在学习方式上有实实在在的突破,就是在真正建设学习型组织。一句话,学习型组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带着问题学,要求以科学化的学习方式取代传统的带有简单化、灌输式、形式主义、运动化等等色彩的学习。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认识到,那些离开问题、回避问题的学习搞得如何轰轰烈烈,都和学习型组织毫无关系,并不符合这一理念的起码要求。
  有人说,“带着问题学”在“文革”时候就曾被提倡,所以现在不能提。其实“带着问题学”,本来就是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已经形成的良好传统,我们丝毫没有理由不继承下来。“文革”中确实也有人讲“带着问题学”,但是那时候真正做到这一点了吗?根本没有,当时恰恰是把理论当作僵死的教条,脱离实际问题。所以那个时候的做法和真正“带着问题学”毫无关系,实际上是糟蹋了我党早已具有的学习传统。
  学习型组织是从发达国家传入的一种先进理念。在发达国家,早已习惯的普遍做法是学习之前先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然后以灵活的组织形式围绕问题来研讨,通过研讨带动学习,从而促进创新。值得注意的是,从国外传入的学习型组织专著,往往并没有对找问题、列清单这种做法作特别的强调。为什么没有强调?因为这一做法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文化,成为了人们极为习以为常的做法,所以根本没有特别强调的必要。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导入书本上学习型组织理论强调的做法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要立足于时代,导入学习型组织具有科学性、基础性的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和要求。讲话强调,“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提出,面对这些问题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而且,强调围绕问题来学习,“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确实,找问题是真正学习的目的,是真正学习的起点,是真正学习的动力,带着问题去学习,才会有真正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抓住了这个关键,成为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天,党中央在新的时代又紧紧地抓住这个问题,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着问题学习,不仅会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一片生机,而且一定会成为我们科学地解决发展问题的强大推动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