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站地图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揭晓。我们被无声的精神力量感动,热泪盈眶的双眼看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在那一份份不同的感动之中,有一些人却有着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就是林俊德、罗阳、陈家顺、李文波、周月华、张丽莉。
  这些共产党员,有的是从事国家高科技研究工作的院士、工程师,有的是负责一方工作的人民公仆,有的就是“小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甚至是宝贵生命,深刻解读着共产党员的追求和风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坚毅和坚守,号召全国千万党员甘于奉献、实干兴邦!

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揭晓

    “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结果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揭晓。用生命托起战机,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的航空英模罗阳等11人和公安部湄公河“10·5案”专案组获奖,其中,有中共党员6人。【全文】

  • “感动中国”人物中的中共党员
    林俊德:纵死终令汗竹香
    罗 阳:长使英雄泪满襟
    陈家顺:动人以行不以言
    李文波:能受天磨为铁汉
    周月华:清香传得天心在
    张丽莉:冰雪为容玉作胎

中国共产党党员·林俊德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林俊德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林俊德
【颁奖辞】
大漠,烽烟,马兰。
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
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
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
林俊德---纵死终令汗竹香
  林俊德,福建永春人,中共党员,1938年3月出生,1960年9月入伍,总装备部某基地研究员、原总工程师,少将军衔,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2012年5月31日20时15分病逝在工作岗位上。【详细】
主要事迹:
  林俊德入伍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临终前,林俊德交待:把我埋在马兰。马兰,一种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大漠中仍能扎根绽放的野花。坐落在那里的中国核试验基地,就是以这种野花来命名的。【专题报道】 
更多追记: 
隐姓埋名 播种东方巨响 
大漠铸核盾 生命写忠诚

中国共产党党员·罗阳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罗阳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罗阳

【颁奖词】

   如果你没有离开,依然会,带吴钩,巡万里关山。多希望你只是小憩,醉一下再挑灯看剑,梦一回再吹角连营。你听到了么?那战机的呼啸,没有悲伤,是为你而奏响!
罗 阳---长使英雄泪满襟 
  罗阳,1961年6月29日生,辽宁沈阳人。烈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空报国英模。歼-15研制现场行政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在大连执行任务时,在工作岗位上殉职,享年51岁。【详细】

主要事迹:
  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随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参与舰载机起降训练的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于12时48分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他不知疲倦,劳心劳力,没有一刻休息,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专题报道】

中国共产党党员·陈家顺

【颁奖辞】
  为乡亲卧底,你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你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你乔装改扮,却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隐姓埋名,可我们都知道你是谁,为了谁。
陈家顺---动人以行不以言
  陈家顺,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1968年1月出生,2011年6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主要事迹 
  云南沾益县是劳务输出大县,陈家顺担任副局长后,积极组织家乡农民到浙江义乌等地务工,并关注他们的切身利益,为他们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详细】

 “卧底局长”缘何“感动中国”

“卧底局长”感动中国的是服务群众的真心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陈家顺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陈家顺

中国共产党党员·李文波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李文波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李文波

【颁奖辞】

   二十年坚守,你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浪打。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你也有梦,可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大。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里,祖国的风帆从不曾落下。 
李文波---能受天磨为铁汉 
  李文波,男,汉族,山东平度人,1964年6月出生,1985年7月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8月入伍,1988年3月入党,技术6级,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主要事迹:
  李文波,是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分队工程师。他是第一批前往南沙工作的地方大学生干部,也是迄今为止在南沙执行守礁任务累计时间最长的战士。为了守礁,李文波亏欠家里太多。他新婚5天后回到南沙,20多年来,与妻子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到3年。李文波说:“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荣耀,就算下辈子坐轮椅,也没什么后悔的!”【详细】

中国共产党党员·周月华

【颁奖辞】 

  她背起药箱,他再背起她。他心里装的全是她,而她的心里还装着整个村庄。一条路,两个人,二十年。大山巍峨,溪水蜿蜒,月华皎洁,爱正漫漫地升起

周月华、艾起---清香传得天心在
  周月华,女,汉族,1969年8月生,重庆北碚人,大专学历,200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系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农民。
主要事迹:
  周月华出生后8个月被诊断为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20多年来,她硬是靠着拐杖和丈夫的后背,“爬”遍了方圆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岭,为近5000村民带去医疗服务。【详细】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周月华 艾起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周月华 艾起

中国共产党党员·张丽莉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张丽莉
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张丽莉

【颁奖辞】

  别哭,孩子,那是你们人生最美的一课。你们的老师,她失去了双腿,却给自己插上了翅膀;她大你们不多,却让我们学会了许多。都说人生没有彩排,可即便再面对那一刻,这也是她不变的选择。
张丽莉---冰雪为容玉作胎
  张丽莉,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教师。200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分配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教。相继获得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2012年5月8日,放学时分,张丽莉在路旁疏导学生。一辆停在路旁的客车,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时刻,张丽莉向前一扑,将车前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撞倒了。【专题报道】

相关专题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