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黄苇町: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
2013年03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习近平强调: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

姚桓:靠学习赢得未来

辛鸣:为学习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更为重要

黄苇町: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晓明)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求是》杂志社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就领导干部的学习问题发表专门讲话,对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等都作了深刻地阐述,并提出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黄苇町表示,这是对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对于提高全党学习水平、提升领导干部素养、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很好贯彻落实。

一、要善于重新学习,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

黄苇町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已经一百多天了。人们都切实感受到了很多方面所发生的明显变化。改革在发力,纠风在发力,反腐在发力,要求做实事、出实招,反对空话套话在发力……广大人民群众一样,对未来充满了兴奋和期待,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治腐,治奢,包括整治“舌尖上的腐败”,都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但也有些领导干部,在中央频频出台的“新政”面前,感到身上的压力陡增。“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甚至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对于怎样跟上形势的发展,有一些吃力,有一些茫然,也有一些担心。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首先为这些同志指出了消除“不适应”的途径—— “善于学习”,特别是“善于重新学习”。总书记说,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这不奇怪。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伟大?因为以往的一切学说都是为了认识世界,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造世界;共产党人为什么伟大?因为他们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几代人、几千万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政治理想,即建立一个历史上从未存在过的、能够造福人民的社会制度而毕生奋斗,从事的都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必然与学习结下不解之缘,一辈子都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而中国在过去的30年内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与中国领导人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精神是分不开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模式”实际上就是一个学习模式,是一个执政党坚持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成功模式,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学习的成功模式。这既是解开“中国奇迹”之谜的一把钥匙,也是认识中国共产党活力之源的一把钥匙。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也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对我们的开拓前进的勇气和智慧,都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总书记说“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因为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一途径就是通过学习增强本领。要把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这个地方党委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梳理清楚了,并带着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要解决的问题学习,才能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反之,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仅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缺乏知识、缺乏本领,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即使做得很辛苦,也会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而如果对学习不上心,对工作无所用心,满足于用空话套话发指示、做汇报,人云亦云,也越来越难以混下去了。现在各级领导都形成了一种检查工作不忽视细节,调查研究刨根问底的务实之风,一个下级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做到如数家珍,对工作部署做到胸有成竹,离开秘书准备的稿子就不会讲话,必然被时代所淘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