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谈大部制、谈放权、谈铁道部、谈人事、谈改革落实
2013年03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1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答记者问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稳步推进大部制是完全正确的,“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

谈大部制: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针对这次改革涉及的六个领域的改革,王峰说,这次机构改革的特点就是“稳中求进,突出重点”。

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我认为动这个机构就要慎重。这次推出六个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其中有相当一些是我们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我们改革的进程,从目前看条件具备了,该改了,这就叫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到时候了。 第二,这些领域的改革是抓住了重点。通过这一轮机构的调整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就是使我们的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使老百姓最关心领域里的机构的调整能够更科学,通过调整使职能的配置更科学,从而达到我们改革的目的。

王峰说,机构改革确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人讲要搞大部制,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和要求,完全正确,它充分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这一基本原则的要求。但在大部制前面还有“稳步推进”,在“职能转变”前面还有一个“加快推进”,对机构来讲就是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或者在大家还没有一定共识的情况下,把它放一放,把重点就集中在这几个领域,把它改好了,把它巩固住了,让它很快地见到成效。然后再看运行情况,一步一步再推进下一步的改革。这六个机构改革是不是就到位了呢?大家很可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不敢说这六个机构就到位了,我们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总之,在机构改革这个问题上急不得,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转变职能

盛光祖:作为末任铁道部长并不感到遗憾

中编办解读机构改革:铁道部一分为三 改革不是一减了之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一览

国务院拟不再保留铁道部

国务院拟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拟减少4个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