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開會議,討論十八屆二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審議並同意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

段寶平:警惕群眾疏遠黨員干部的危險
  黨的執政地位和密切的黨群關系相伴而生、來之不易,隻有始終保持密切的黨群關系,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擁有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但是,現在“脫離群眾的危險”和“群眾疏遠黨員干部的危險”正在不斷侵蝕著黨群關系,侵蝕著黨的執政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警惕“四大危險”、糾正“四風”問題。這說明中國共產黨人已經認識到,脫離群眾的危險與危害,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全黨必須認真地宣傳與貫徹執行群眾路線,“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進而逐步推動黨風政風的轉變,密切黨群關系。
  不過,在我們重視對黨脫離群眾的關注、研究,避免黨脫離群眾的同時,我們還必須注意與警惕當前黨群關系中的另一種傾向:也就是群眾逐步疏遠黨員干部,疏離黨和政府。有研究者已經注意到這種現象,稱之為“群眾脫離執政黨”。群眾不願、不屑甚至不能參與政治,從而出現疏遠黨員干部、疏離黨和政府的現象。究其原因,在於群眾對黨員干部失去信任,產生了“畏難”情緒。正所謂“哀莫大於心死﹔惹不起,躲得起”,這種冷漠的現象,對於黨群關系的危害更加嚴重。

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
冷溶: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
陳燕楠:破除“官本位”仍須努力
三中全會前瞻:約束權力不亂伸手
養老金並軌已無懸念 執行路線圖尚待明晰
  由於歷史原因,我國養老保險體系長期存在多種制度並存且相互割裂的問題。伴隨著老齡化進程的加速,全社會對於養老金並軌的呼聲漸高。
  日前,多部委與多套養老方案的設計者們在為期兩天的閉門會議上達成方向性的共識,養老金並軌一事已基本沒有懸念,但具體方案仍期待頂層設計——
  日前有媒體披露,多部委與多套養老方案設計者們在為期兩天的閉門會議上就養老保障制度達成了多項共識。記者隨即向與會人士核實並獲悉,目前,多方在頂層設計的規劃、養老制度的安排以及如何實現上述制度這3大問題上達成了方向上的共識,養老金並軌一事已基本沒有懸念,但具體的方案仍在討論中,相關政策何時出台也無定論。
  有關方面坦承,養老保險制度“多軌制”是歷史遺留問題,並軌難度非常大。但改革是否有成效,不僅關乎社會公平,更是對改革能力與魄力的考驗,因而必須堅定地推進。
  統籌層次低是我國養老保險制度一個重要缺陷,各地區之間無法橫向調劑,各自為政,加劇了不公平的現狀,養老金的投資方式改革也無從談起。

“生活改革”:轉變發展方式的新引擎
三中全會前瞻:中國提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丁汀:自住房如何跳出“經適房陷阱”
“營改增”引領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
從習近平的演講看中國改革
  10月7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了題為《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以下簡稱《演講》),對世界經濟出路和中國改革未來走向作了深入探討和明確回答。《演講》包含十分豐富的內容,可以看作是一篇新的改革論。
  關於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問題,《演講》以改革為主線作了系統的闡述。
  改革沒有完成時,經濟發展有信心。針對一些質疑的聲音,習近平專門談到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問題。就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而言,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完善,通過重大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深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新動力、注入新活力,由此推動社會全面繁榮進步,既是幾十年中國發展道路的鮮明特征,也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根本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已經多次強調改革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紅利”,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以“最大的紅利”,抓住“最大的機遇”,釋放“最大的潛力”。因此,中國以改革促發展的未來空間巨大,增長效應也將十分明顯,這是人們對中國未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抱有堅定信心的根本原因。

官方高層智庫勾勒中國改革“路線圖”
段寶平:警惕群眾疏遠黨員干部的危險
公眾為什麼對公務員廉政年金不放心
汪玉凱:改革進入深水區需要聯動改革
李捷:毛澤東對中華民族的貢獻
  一個時期以來,非議毛澤東同志的言論甚囂塵上。這些人故意割裂歷史、曲解歷史、否定歷史,肆意污損和丑化毛澤東的歷史形象。作為長期從事毛澤東研究的學者,我認為,毛澤東對於中華民族、對於新中國、對於中國共產黨,有五個方面的重大貢獻。
  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經過了長期的革命斗爭,終於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創建新中國。這是他最偉大的歷史性貢獻。1840年以后,中國人民受到了西方列強和本國封建勢力的雙重壓迫,社會矛盾重重,民不聊生。無數仁人志士,包括早期的林則徐、魏源、龔自珍,一直到洪秀全太平天國起義,再到康有為、梁啟超,最后到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偉大的辛亥革命,都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作出了不懈努力。
  但是真正能夠給中國指明一條道路,找到正確方向,而且把它變成現實的是毛澤東和他的戰友們。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奮斗了28年,浴血奮戰,犧牲了上千萬的烈士,包括毛主席自己的家人。毛澤東同志和那一代偉人,為我們中華民族立下的不朽的功績,就像鄧小平同志說的,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還將在黑暗中摸索很長一段時間。

北京高考之見 改革的四種措施與設想
肖楓:如何看待中蘇論戰與“九評”問題
李德順:怎樣理解我們的文化優勢
楊光榮:讓文化軟實力成為發展新引擎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本期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