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有許多好牌可以打”,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巴曙鬆看來,中國宏觀政策的回旋余地還很大,例如城鎮化建設、鐵路投融資改革、新興產業等,都是未來發展的潛力。從更長遠的角度看,中國經濟仍有多塊潛力可挖掘,其中之一即消費升級帶動的服務業領域。

周錦尉:由“精神補鈣”想到理想信念教育
  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事實証明,理想信念教育非常必要。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
  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由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規律中產生。我們經歷過“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稚嫩階段,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將實現遠大理想扎實地落到現實的“地上”,實在地加以推進。中國現代化建設的迅猛發展,正圓著近現代志士仁人強國之夢,也一代代、一屆屆“接力賽”式地邁向美好社會。卓著成就顯示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顯示共產黨人創造人類文明的智慧、氣魄和勇氣。為此,我們有資格大聲說,我們的遠大理想是世界上最進步和崇高的。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劉永哲:“四風”的根源及遏制對策
集中清理黨內法規是一次"全面審視"
區分"姓社姓封"是再認識社會主義新要求
熊若愚:深化改革須堅持走群眾路線
新制度經濟學鼻祖科斯逝世 中國經濟學者追憶
  “有一個經濟學家上世紀60年代寫了社會成本問題,近30年之后才得諾貝爾獎,他沒寫過多少東西,遠遠不如我們有的中國經濟學者寫這麼多文章。”經濟學家夏斌在8月份的新京報青年經濟學人論壇上演講時這樣提到。夏斌提及的,正是剛剛過世的經濟學界的傳奇人物——羅納德·科斯。美國時間9月2日,芝加哥大學發布訃告稱,開創了法學和經濟學新領域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科斯當天在芝加哥一家醫院逝世,享年102歲。
  科斯此前是年齡最大的存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開創的產權理論在學術上支撐了美國上世紀90年代的酸雨計劃,消除了美國的酸雨污染﹔此外其產權理論也促使美國進行頻率政策改革。科斯的成就不僅在開創了經濟學上的新制度經濟學流派,也在法學領域影響深遠。科斯一生的著述不過三四十篇論文,其中的兩篇使他獲得了1991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一篇是27歲時寫下的《企業的性質》,另一篇則是20多年之后的《社會成本問題》,兩篇文章字數不過四萬余。

周天勇:中國經濟新增長極的三個著眼點
朱光耀:有信心實現全年就業超過1000萬人
程萬泉:對當前質疑經濟領域幾個問題的分析
鈕文新:央行無需再對貨幣政策“輕踩剎車”
桑林峰:“好心”辦壞事也是官僚主義
   “官僚主義是領導機關最容易犯的一種政治病症。”周恩來同志在他的名篇《反對官僚主義》中指出,並一口氣列出了20種官僚主義的表現。筆者認為,官僚主義還有一種表現形式需要引起關注,那就是“好心”辦壞事。高高在上、自以為是,有知識沒能力、有學歷沒水平,不了解基層、不掌握實情,隻想著干所謂大事,結果往往是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拍屁股走人。這就是“好心”辦壞事的官僚主義。
   現實生活中,有些領導干部想到一個點子就讓基層落實,殊不知,這樣的想法並不一定適合基層,還可能干擾群眾正常的工作生活﹔單位稍有一點好的做法,就讓人總結經驗,殊不知,實踐不到一定程度,經驗就無法出爐﹔有的干部剛有一點兒成績,就讓人“大樹特樹”,結果不但影響人才成長,還引發群眾不滿……

聚焦首次黨內法規制度集中清理
專家解讀新的懲防腐敗工作規劃
專家:有些官員相信掌握了權力就能決定一切
權威專家解讀:落馬貪官有怎樣的腐敗心理
民主生活會制度的歷史由來與演進
  黨的七大在整風運動的基礎上,對如何開展黨內民主生活做了系統闡述。上圖左為周恩來在整風期間寫的《我的修養要則》﹔右為劉少奇在七大上所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民主生活會制度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伴隨著黨內民主生活的擴大和黨內民主觀念的提升而逐步確立並完善起來的。歷史地考察民主生活會制度的由來與演進,對於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開好民主生活會,具有重要意義。
  建黨初期,我們黨雖然有“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但由於缺乏有效的實際經驗,對黨內民主生活尚未給予足夠重視。作為我們黨早期的主要負責人,陳獨秀的家長作風就比較嚴重。曾任我黨早期中組部部長的周恩來一針見血地指出:“從前組織上有一種‘家長制’的形式,黨員群眾對於黨部,下級機關對於上級,隻有機械的服從,而無活潑的黨的生活。”有鑒於此,我們黨在大革命失敗后開始關注如何有效擴大黨內民主生活的問題,並逐漸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提出一些好的思想。

徐建設:儒家慈善文化的當代啟示
魏秀春:20世紀英國校餐制度的歷史演變
探秘我軍博士碩士培養“重鎮”
2012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解讀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本期編輯: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