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姜向群:多數人不宜實行強制的推遲退休 可分職業試行

2013年08月27日10: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姜向群 (房爽 攝)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第五場在人民網舉行,五位專家出席座談會,以“養老難題怎麼破解”為題進行解讀和交流。談及備受關注的延遲退休的問題,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姜向群指出,延遲退休現在主要還是探討的階段。我們可以在特殊的職業中試行,但多數的人不宜實行強制的推遲退休。

姜向群說,退休年齡是很復雜的問題,它的影響面非常大,影響到在業的人,影響到退休以后的事情。退休年齡是否合適?很難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具體從我們國家的情況來看,我們50年代制定的退休年齡,當時我們平均預期壽命隻有40歲左右,現在我們70多歲了,增加了30多歲。另外,我們人的健康水平也提高了我們受教育年限也增加了,過去可能18歲就就業了,現在博士畢業可能28歲才就業,所以工作時間縮短了,從這點來看也應該提高一下。

姜向群認為,多數發達國家在這方面已經在提高,實際都在做了,還有一部分在探索。但是中國這個情況我覺得還有一些特殊性,不能簡單的一刀切、照搬國外的,人家是發達國家,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雖然老齡化水平也高、速度也快,但是短期內老齡化,因為人的健康水平沒有人家水平高,雖然我們壽命延長了,但是健康壽命的提高幅度不是很大。所以很多老齡人雖然長壽,但是還是帶病期,健康水平不是很高。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的比例在增加,沒有降低。再就是中國就業壓力太大,我們年輕人不就業就影響到社會的穩定。還有下崗失業的這部分企業的人,但是他們要繼續交社保,交到直到退休的時間為止,本來收入很低,甚至沒有收入,這樣要提高退休年齡再多交幾年就受不了了。

姜向群認為,延遲退休現在主要還是探討的階段。我們可以在特殊的職業中試行,但如果工作需要,健康允許那可以,但是對企業來講,現在不宜實行推遲退休,可以對一些有專業技術的人員實行試點性的探索,來實驗一下。多數的人不宜實行強制的推遲退休。像美國有個法定退休年齡,但是你也可以提前,可以相對領一部分退休金,但是也不要太少,可以分崗位,特殊崗位特殊對待,比如飛行員工作到65歲不太現實,你可以轉崗,但是不要搞一刀切全國統一,要分行業、分人員,不同的狀況來探討這個事情,可以試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