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宇:突破收入分配改革的“兩大難點”

2013年08月22日15: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張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張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進行座談,就該書的第二篇“收入分配怎麼改革”的問題與網民在線交流。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張宇談及收入分配改革時指出,目前我國收入分配制度有兩個難點與重點,一是收入的差距,一是分配的結構。

張宇指出,之所以要強調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因為現在的收入分配制度中有不合理的因素。所謂合理的分配制度,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如果簡單地概括就是,合理的分配制度能夠保証效率和公平的統一,建立公平的分配制度,它的基本依據在我們國家就是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也就是說既能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又能充分發揮各種生產要素投資者的積極性,這樣使得資源能夠得到合理的分配,各得其所,各盡所能。效率提高了,經濟發展了,同時每個人能得到和自己貢獻比較符合的那一份,所以這也就公平了。所以把公平和效率統一起來,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實現大家共同富裕,效率和公平統一。

他認為,目前我們的分配制度有不合理的因素,那就是說也有不符合公平的因素,也有不利於效率發揮的因素。簡單地概括,收入分配制度現在有兩個難點、兩個重點。一個就是所謂的收入差距,收入差距有城鄉之間的、地區之間的、行業之間的、不同居民之間的。收入差距現在比較大,或者大家都認為過大,過大的標准是什麼?因為差距總是存在的,市場經濟中間,人們的貢獻不一樣,資源、環境、每個人努力程度不一樣,所以差距是必然的。但是什麼過大了呢?過大就是我們講的和我們的基本分配制度不相符合。比如說辛勤勞動的人可能沒有得到應得的收入,反過來說,有好多,比如說灰色收入、非法收入,還有許多以權謀私、違法的等等收入存在,這樣一種收入形態導致收入差距是不合理的,就是沒有體現按勞分配,也沒有體現我們正常的市場經濟的按要素分配,所以不合理,這個差距中間有許多不合理的因素。他指出,特別是在收入差距中間有兩種類型,一種就是勞動收入的差距,居民不同工作、不同勞動者、不同行業的差距,一者是由於財產的差距造成的,比如說在資源、生產資料、金融資產等等,財富的差距造成的收入差距。這個方面差距擴大的更加迅速,更加明顯,更能引起人們的不滿。所以,這個問題是明顯存在的。

張宇談到,第二個方面的問題就是收入分配的結構的問題。在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中間,初次分配中,勞動報酬過低,在國民收入分配中,個人收入份額更低。所以,我們十七大報告、十八大報告都提出來在初次分配中提高勞動報酬的比例,在國民收入分配中提高個人收入的比例,因為這兩個比例從新世紀以來,有統計資料証明,應該是下降的。根據統計局的資料,2000年以來,初次分配中間,過去勞動收入佔53%多,現在下降到47%多。國民收入中間,個人收入從66%多下降到60%,這個一直下降,對我們國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不利的,對共同富裕是不利的,也對於我們的擴大內需,提高整個市場,促進市場消費都是不利的。所以這兩個方面的問題比較突出。一個是差距過大的問題,一個是結構的問題,所以我們十八大報告裡面強調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這兩個問題解決了,收入分配結構就合理化了。 

推薦閱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