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最低工資2015年達到平均工資40%有希望

2013年08月22日17: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第二場嘉賓與主持人(左一)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進行座談,就該書第二篇“收入分配怎麼改革”這一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提問:如果總結收入分配改革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用三個詞就是提底、擴中、限高,最低工資每年都漲,這個比例,如果用科學的方法應該怎麼設計?我們總結收入分配改革提出三點,第一點提底,然后是擴中、限高,這個符不符合我們發展的規律?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楊宜勇認為科學的方法,中國是國際勞工組織締約國,我們也簽署了國際勞工組織最低工資公約,國際勞工組織說了,當地最低工資是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40%到60%,中國現在沒有達到40%,最多的在30%左右。中國最低工資標准是從16%起步的,搞到現在大概30%左右,2015年要搞到40%,這是國際勞工組織規定的底線。所以,最低工資的比例應該如何設計,國際勞工組織有公約,這個應該是比較明朗的。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教授賴德勝認為,這六個字是最基本的,因為所謂提底是什麼概念?如果不能保証最基本的工資水平,客觀來說就不能保証一個人的正常體面的生活,因此提低,最近幾年,平均每年20%的最低工資往上漲,2015年能到工資水平的40%左右,這一點是充滿希望的。因為這幾年發展非常快,最近半年又漲了。

擴中這一塊主要是多數人的工資水平都應該達到一個比較理想的時期。一個方面包括工資收入非常高,第二個可能有一定的資產收入,所以擴中這一個是對的。限高,限哪裡?就是兩個方面的限高,第一個是企業內部的高管收入要限制,因為最近國家也有政策。第二個是特殊行業的收入。因此這六個字對工資收入的發展方向是非常對的。

推薦閱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