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方彬:虛擬世界確有設置邊界的必要

2013年09月03日13: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網

>> 人民網公方彬專欄>>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萬鵬)最近一段時間,兩項網絡活動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一個是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的“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由網絡名人達成共同遵守的七條共識或原則﹔另一個是打擊網絡謠言和網絡詐騙活動,過程中一些網絡名人因種原因和名義拘捕。就此,記者專訪了國防大學公方彬教授。公方彬指出,對於當前帶有病態性的網絡空間,要想予以淨化,需要通過集中整治確立邊界。

記 者:當前是一個媒介化的時代,網絡生活已經和人們的現實生活息息相關。網絡技術有利有弊,在推動社會進步的同時,也產生了負面的影響。您舉得網絡空間的混亂給生活帶來哪些影響?整治網絡謠言,虛擬世界確有設置邊界有何重要意義?

公方彬:對於當前帶有病態性的網絡空間,要想予以淨化,需要通過集中整治確立邊界,維護網民的權益。一般來說,人們在現實社會中都清楚自己的權力邊界和如何遵守,但進入虛擬的網絡世界,原本就不太清晰的邊界因意識薄弱而愈加模糊,這與互聯網為中國網民掌握時間較短有關。這必然導致一些人越界而不自知。當越界成為普遍行為后,就會傷害別人的同時傷害自己。所謂網絡暴力其實就是集體越界的結果。在網絡暴力面前沒有人敢言超越其上。

我們經常談論幸福指數和幸福源於哪裡的問題,實際上幸福的主要源泉來自社會和諧,而社會和諧來自秩序,真實是秩序的基礎,如果我們天天生活在謠言和詐騙的社會環境中,基本權益隨時被傷害,自無幸福可言。再者,我們常常為社會公德缺失而感憂慮,問題源自哪裡?網絡不良信息難辭其咎。正是有了秦火火這樣的網絡推手和一些無良公司,張揚庸俗無底線,同時置疑高尚、惡搞英雄……,如果長期容忍而不制止,社會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必然走弱,甚至會導致精神大廈垮掉,道德價值系統瓦解。到這時,包括網民在內的所有人都要吞下自釀的苦果。

從這個意義上講,在虛擬世界設置若干底線,對每一個網民來講並非壞事,真正有所遵循恰帶來對大眾權益的保護。以國家安全利益底線為例,現在大家都十分關心國家安全和軍隊建設,這是好現象,但搞不好也會好心辦壞事,因為網絡在為我們提供海量信息和快捷傳播方式的同時,也增加了泄露國家機密的機會。去年我與一位美軍上校交流,他說美軍最沒有把握的網絡空間,所以美國特別重視網絡信息,並且監控重點之一是中國,這一點從不久前的斯諾登事件中可以看出。如果大眾沒有邊界意識、責任意識,就象一些軍迷那樣以打探和傳播軍事機密信息為樂趣,為炫耀的資本,就會在無意之中傷及國家安全利益。

近年來涉及國家安全的網絡泄密案件明顯增多,很多就是網民無意泄密,比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將不經意中的一個手機照片,或一個國防涉密信息,一鍵發出,過程很簡單,很輕鬆,但產生的后果卻很嚴重,有的直接帶來國家安全利益的嚴重傷害,有的則造成我國在國際交往中處於被動,這可能是許多網友所想像不到的。比如,由於國家安全利益的需要,近年來我們在國防領域有了較大投入,也取得了一些新成果,一些網友高度興奮,甚至有網絡到造船廠周圍、飛機制造場周圍尋找能夠引起社會關注的信息,將新裝備的研制和試驗情況網上公開,確能引起網友的高度興奮,但在國際上的影響也造出去了,特別是在不恰當的時機披露了不當的信息,負面作用就產生出現。不太久的時間裡,有西方大國的國防部主要官員來訪,這原本是化解矛盾達成諒解的好時機,由於我們有些軍事發燒友將中國新型飛機的信息公布出去,西方輿論就故意曲解,認定是中國在向該國示威,由此帶來的被動甚至較長時間裡無法化解。類似的事例很多,且因網絡的特點防不勝防。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社會生活領域的一些網絡謠言帶有惡作劇的性質,所造成的傷害和后果也有限,但涉及國家安全,就不再是一個有意無意或惡作劇、好奇心所能解釋和搪塞的,一旦造成嚴重后果,必定受到相關法律的治裁。這便是把國家安全底線突出出來的重要原因,也是認定設置底線可以保護的大家的權益的根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