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獨家解讀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一)

顏曉峰:培育共同價值追求為中國夢提供價值支撐

2013年08月28日08: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在人民網訪談(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萬鵬)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就此,記者專訪了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教授。顏曉峰指出,對於一個民族來說,共同價值追求就是共同的精神家園,就是共同的行為操守。當前,應在全社會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價值支撐。

共同價值追求是中國夢的價值支撐

記 者: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應當怎樣理解這個要求,一個民族的共同理想信念包括哪些內容,其重要性體現在哪裡?

顏曉峰:一個民族的共同理想信念,既包括該民族的共同奮斗目標,也包括該民族的共同價值追求。共同奮斗目標是對建設更加進步美好社會的遠景追求,對十八大后的中國來說,就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共同奮斗目標在國家發展歷史中,起著指引航向、凝聚人心、煥發力量的作用。共同價值追求是建設更加進步美好社會的標准規范,即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倡導”: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共同價值追求與共同奮斗目標相輔相成,前者為后者提供價值理念、評價准則、行為導向,回答“實現什麼樣的民族復興,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問題,后者為前者提供理想目標、價值根據、精神動力。一個民族沒有共同價值追求,也就沒有實現共同奮斗目標的價值共識和共同行動,共同理想信念也就失去根基、失去依靠。在最近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因此,在全社會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就要大力培育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價值支撐。央視的《感動中國》中的人物何以感動中國,就是因為這些人物雖然職業不一、事跡不一,但貫通他們的精神追求和價值准則是同一的,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反映了民族精神的人格形象,標注著當代中國的精神高地。

對於一個民族來說,共同價值追求就是共同的精神家園,就是共同的行為操守。有了堅定的共同價值追求,就有了凝結全體人民的精神紐帶,就有了社會交往合作的倫理基礎,就有了人民同心協力的激勵要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主動作為、救人救災,已經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每當嚴重自然災害來臨后,成千上萬的志願者,無需指令、不要報酬,深入災區、奉獻愛心,充分顯示了全體人民共同價值追求的普及深化,顯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召喚力量。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在我國社會深刻變革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條件下,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集中呈現,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在全黨全社會培育共同價值追求仍然任重道遠。當前,無論是社會上還是黨內,都存在著各種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的現象。例如,有的“不問蒼生問鬼神”,精神空虛,熱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氣功大師”﹔有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情趣低俗,玩風不正,沉湎花天酒地,熱衷燈紅酒綠,走向墮落﹔有的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這些都說明了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培育共同價值追求需要多頭並舉、多方同力

記 者:基於不同歷史文化傳統和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世界上各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千差萬別。在您看來,當代中國的共同價值追求是什麼?在社會轉型期的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培育好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

顏曉峰:每個民族的共同價值追求是歷史的具體的,既在社會發展的長河中,從歷史傳統中傳承精神文化資源,從世界各民族汲取優秀思想成果,又不斷賦予時代新的內涵,反映該社會經濟基礎、上層建筑的本質要求。我國封建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可以說是“仁、義、禮、智、信”,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可以說是“自由、平等、博愛”,這些都集中反映了封建或資本生產關系的內在要求和價值表達。當代中國的共同價值追求,就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基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倡導”為范疇的價值追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凝結、價值准則,規定了共同價值追求的方向。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國家、社會及其人民普遍信奉、追求、恪守的基本價值理念和規范,是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三個倡導”的提出,概括了國家、社會、公民層面的核心價值觀,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范疇,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價值本質。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國家目標,也是全社會和全體中國人的價值追求,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的使命要求,反映了全體人民共同價值追求的根本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理想,也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理想,體現了人類社會普遍追求的精神價值,反映了全體人民共同價值追求的創新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公民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反映了全體人民共同價值追求的公眾取向。

大力培育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是一項社會事業,需要多頭並舉、多方同力,才能切實取得進展。首先,要堅持不懈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基礎。價值追求不僅是精神、道德層面的追求,更是一種經濟、政治層面的追求,表現為社會發展進步的內在趨勢。人們不僅是從語言文字、聲音圖像中獲取價值准則、價值評價的信息,更多地是從現實社會、實際生活中汲取思想和行為的價值取向。因此,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多地進入實踐、進入生活,成為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成為社會普遍的價值行為,培育共同價值追求就有了堅實的基礎。其次,要持之以恆培育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敬重之心。外在的力量,如法律的力量、權力的力量,固然能夠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激勵與約束人們行為的作用,但內在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對人的行為激勵與約束的作用更為自覺。正如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所說,頭上的星空和內心的道德法則這兩種東西,“我們愈時常、愈反復加以思維,它們就給人心灌注了時時在翻新、有加無已的贊嘆和敬畏。”這是人應該如何的道德律令。人的內心世界沒有對價值律令神聖和庄嚴的感情,價值的社會評價就很難規范其行為。第三,要努力造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群體。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需要先進政黨的帶頭引領,全黨全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需要各級領導干部的率先垂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先應該在社會先進分子的價值行為中得到充分的體現,社會先進分子的價值行為就是先進的價值示范,就是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証明。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通過集中解決“四風”問題,從黨員、干部做起,弘揚正確的價值導向,為在全體人民中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信心、提供示范。

  相關新聞


重視核心價值觀的影像建構與傳播

汪力:科學繼承中華傳統核心價值觀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鑄魂工程

吳潛濤: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的幾點思考

從現代文明中汲取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養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