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浙江日報社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

為什麼要著力提高黨員隊伍質量
  黨的十八大強調“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提高發展黨員質量”,“健全黨員能進能出機制”。為貫徹落實十八大的這一要求,今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了加強新形勢下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的具體部署和要求來看,不論是嚴格堅持標准、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還是強化黨員管理、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從根本上說,都在著力提高黨員隊伍的質量。
  黨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於黨員數量,而在於黨員質量。黨員隊伍的質量是政黨的決定性因素,決定著政黨的性質、力量和作用。在一定范圍內,黨員隊伍數量的增加或減少並不影響政黨的存在,不影響政黨的性質、力量和作用。但是,一支數量多而質量差的黨員隊伍是難以形成戰斗力的。與此相反的是,即使黨員隊伍暫時數量不大,但質量高、戰斗力強,也會無堅不摧、無往不勝。正是從這個觀點出發,鄧小平曾指出:“一個人數少但有戰斗力的黨比一個人數多而缺乏戰斗力的黨要強得多。”江澤民更明確地指出:“共產黨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於黨員的數量,而在於黨員的素質。”
  從實際出發,當前更應把提高黨員隊伍的質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當前,我們黨的黨員隊伍素質總體上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適應的,同時也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黨內存在的問題,實際而言,應該說主要還是一個黨員隊伍素質的問題。截至2011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已達8260.2萬名。八千多萬黨員,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這都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隊伍。不論從黨的建設及黨自身存在問題的實質來看,還是從黨員隊伍現有的龐大規模來看,黨員隊伍的數量問題都不會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處於矛盾主要方面的隻能是黨員隊伍的質量問題。因此,從實際出發,當前無疑應把提高黨員隊伍的質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陳春明:讓黨的理論人才脫穎而出
周新民做客人民網觀點精粹
如何“照鏡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南京紀委書記:以科學制度編織規范權力的籠子
縮小收入差距:怎麼辦?
  國民收入分配基本格局是由初次分配狀況決定的,再分配隻能起到修補作用,特別是保障低收入群體和弱勢群體基本生活,很難根本上改變初次分配形成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那麼,怎麼實現初次分配公平?如何推進初次分配領域的體制改革?
  1.加快推進全國范圍內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從根本上縮小個人稟賦差異,實現起點公平。提高每個人的素質,縮小個人稟賦差異是從根本上解決收入分配差距問題最為重要的努力方向。應該借鑒最低工資制度的做法,根據經濟發展水平和國家財力,確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全國統一的基本公共服務標准,並採取強有力措施實現全國范圍內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教育、醫療衛生、科技、文化、司法、公共安全等每一個領域都要分門別類,分別制定相應的統一標准,並根據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定期調整。發達地區和城市可以在全國統一標准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執行符合本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及財力狀況的更高的基本公共服務標准。中央政府重點幫助落后地區和廣大農村盡快達標。
  發展針對未成年人的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科技、文化事業,對於從根本上解決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問題,保持和提高社會階層流動性,永葆社會活力尤為重要。這是最為重大的扶貧工程、民生工程。從經濟社會事業全局和長遠角度發展農村地區和西部地區中小學教育事業,大膽按照東部地區的先進標准超前推進,把縮小中小學教育文化和健康差距作為縮小城鄉差距、縮小地區差距,進而解決收入分配問題的戰略舉措強力推進。隻要這些基本公共服務能實現均等化,保証貧困家庭出身的孩子也能方便地享受到較好的教育和醫療服務,能夠提高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質,那麼,這些孩子長大成人后,就能在個人稟賦上縮小與富裕家庭出身的孩子的差異,從而在收入分配上改變貧窮的代際循環,增加社會階層流動性。
  目前農村地區九年制義務教育的政府投入依然不夠充足,對教育部門的管理不夠規范有效,學生家長實際教育費用支出仍然很大。我國是個富有尊師重教、崇尚知識傳統的國家,歷代對教育事業都堅持有教無類的指導思想,政府盡可能為全體人民包括低收入家庭和弱勢群體提供低廉、便捷的教育服務。高等教育也不能不顧國情盲目模仿美國等少數發達國家的做法,大大增加居民家庭的教育費用負擔。需要政府投入兜底的,政府應該切實負起責任來,而不是盲目實行市場化、產業化,把責任推給居民家庭。

兩會前瞻:醫改厚積薄發 成果惠及百姓
車票面前人人平等,才是最大的公平
老年人口今年將突破兩億
辜勝阻:尊重城鎮化規律 謹防五大誤區
兩會十大網絡關鍵詞:"社會保障"最受關注
  還有不到一周時間,舉國關注的2013年全國兩會將在北京召開。作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后的第一次全國兩會,百姓最關注什麼?有什麼新期待?從2月1日開始,本報政治文化部與人民網第十二次聯合推出兩會“十大熱點問題調查”。
  本次調查得到了廣大網友的熱情參與。截至2月26日17時,投票已達771997票,網友留言14650條。其中,社會保障以18%、142501張選票高居選項熱度排行榜第一位,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依次位居其后。
  從網友的投票和留言來看,今年兩會社會公眾所關注的既有老話題,也有新動向。 從2010年“養老保險”首次成為關注熱詞排行第一,到今年,有關社會保障的話題已經連續四年獨佔鰲頭,成為社會公眾對兩會議題中最為關注的內容。
  調查顯示,超過97%的網友表示對企業職工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上調非常不滿意,98%的網友認為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還有83%的網友表示支持彈性退休年齡。
  大部分網友在留言中認為,退休金雙軌制有悖於社會公平原則。雖然國家已經連續9次調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但與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相比,差距並沒有明顯縮小。在一些地方,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水平僅是同地公務員退休工資的1/3左右。有網友認為,大幅增加企業職工的退休金,保障企業退休職工的生活水平,盡快縮小直至取消退休金雙軌制的差距,已經成為各級政府落實民生政策的重中之重。
  現在,長期飽受爭議的“養老金雙軌制”已經正在解決的路上。去年12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將在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基礎上,同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項社會保險制度的有效銜接,實現新老制度的平穩過渡”。

人民論壇:腐敗是沉重的枷鎖
為國家操勞 為百姓打工——一談基層干部
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
鄧有根:精簡會議改進會風正當其時
李雙江之子該求得誰的“寬容”
  令雷抒雁詩情澎湃的30年,不是年輪的切片,不是沙石的累積。30年,對雷抒雁而言,格外翻天覆地、五味雜陳,“過去的30年,對於中國的每個普通的公民來說,都是最重要和最了不起的年代。”
  從1979年的《小草在歌唱》,到1991年訪問前蘇聯的《泥濘》、1999年為新中國成立50周年創作的《十月,祖國!不只是十月》再到2008年面對冰雪災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劫難,他寫下了《冰雪之劫:戰歌與頌歌》以及《悲回風:哀悼日》、《生命之花:毀滅與新生》,2012年11月,我們讀到了詩人的新作——《為你祈福!神話的土地》……在每個重大的歷史關頭,他從未缺席,將一腔熱血獻給“我滿面紅光的祖國”,獻給“我候鳥般辛勞的弟兄”。
  許多讀者喜歡雷抒雁,不僅是因為他的詩,更是他始終如一的文化立場、歷史判斷和批評精神。
  在《水淫》、《木妖》、《奢床》中,雷抒雁揭開人類文化的溫情面紗,讓人看到蠕動於黑暗中的奢侈和荒淫的蛆虫。在《飢餓是什麼滋味》中,他用簡短的筆觸,挖掘出飢餓背后的歷史根由。在《人民的仆人》中,他批評自詡“人民公仆”的人,是代價最昂貴的“人民仆人”。在《忒彌斯的天平》中,他呼喚公平與公正。
  2013年1月16日,病榻之上,雷抒雁最后一次執筆,一篇《寫給二十年以后的自己》,亦成為詩人的絕唱。“二十年,不能算太長的時間,但對於一個古稀老人來說,已不可輕易言短……今天,我們全民族正在努力完成一個‘中國夢’。這正是千百年來,無數的仁人志士,流血犧牲,為之奮斗的一個夢想。親愛的,二十年后這封信我希望你能有幸收到。”
  而今斯人已逝,他再也無法收到這封寄往未來的書信,但從詩一般的詞句中,我們依然體悟到一種平和豁達的心境,一身家國情懷的擔當,一份飽含深情的憧憬。
  中國作協副主席高洪波說:“我們今天追悼雷抒雁,回憶當代中國詩歌曾經的輝煌,同時也召喚信念和激情的回歸。”
  魯迅文學院常務副院長白描說:很多人認為雷抒雁的抒情長詩是頌歌,我卻認為那其實是批判現實主義的力作。
  網友們說:“用自己的一生來充實大家精神后花園的人值得尊敬。”“別了,西去的路上,還會有詩,還會有歌唱。”“30多年過去了,我仍能記住他的詩。”

人民日報海外版原總編:柴靜“看見”了什麼
對未成年人的寬容不能走向縱容
中小學放春秋假:放假多了 孩子誰陪
李安再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獲獎名單)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