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三中全會進入倒計時,經濟學界關於未來改革方向的激辯與猜想逐步聚焦到財稅體制改革,一個鮮明的共識是財稅改革或將成為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點。本期人民觀察推出特別策劃第二期,與您共同見証中國財稅改革的進程。本期關鍵詞:財稅體制改革
高培勇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抓住財稅體制改革,等於抓住了政府改革的全部內容   近期改革部署看,消費稅會更好助力經濟轉型,將部分嚴重污染環境、過度消耗資源的產品及部分高檔消費品等納入征稅范圍﹔房產稅會進一步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
  “財稅體制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高培勇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諸多難題的破解,幾乎都要以財稅體制改革的全面深化為前提。“牽住了財稅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無疑等於抓住了政府改革以至於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全部內容。”【全文】
高培勇:財稅體制改革要回歸分稅制本義
高培勇:財稅體制改革亟待定奪的四個方向性問題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研究室主任

汪德華: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應當堅持“問題導向”的方法論>>詳細

  自1994年開始奠定的現行財稅體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基本適應的。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應當堅持“問題導向”的方法論,以現有體制框架為基礎,以解決現有體制中不利於科學發展、不利於國家長治久安、不利於明晰政府與市場界限、不利於建設廉潔高效政府等問題為抓手,以市場經濟體制框架下“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為目標,著力推進。
  這就要求,新的財稅體制應能夠在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框架之下,有效且公平地籌集、分配、管理和使用公共資源。改革應強化“財政統一”的理念,讓財政部門將有關政府收支的事情統一管起來,以此為基礎,加強人大和審計部門對於全口徑財政收支的審批和事后審計。改革的重點領域主要在以下四個方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

陳昌盛:以中央上劃部分事權為財稅改革突破口>>詳細

  對於財稅體制改革,目前還沒有到躺在功勞簿上享受的時候,而應該知難而進、勇於突破。因為按照改革規律,越是到改革后期面臨的矛盾越大,改革的阻力和難度也就越大。
  隨著我國增長階段的轉化,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和脆弱性增加,建立最基本的國民安全網以守住風險底線的緊迫性增加。優先選擇中央上劃部分事權為改革突破口,有利於爭取地方政府對改革的支持,有利於以事權劃分帶動財力重新配置並配合“營改增”積極推進地方主體稅建設﹔選擇建立“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在一定程度上能給地方政府減負,同時有利於要素跨地區自由流動和控制系統風險,為經濟運行和其他改革創造一個相對穩定的大環境。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

賈康:“營改增”倒逼財稅體制改革,未來要推進資源稅、房產稅等改革>>詳細

  從近中期來看,我國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點至少包括這樣幾方面:進一步通過“營改增”改革,消除服務業發展的重復征稅因素,並推動產業結構優化,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分步全面推進資源稅改革,積極研究推出環境稅改革,理順基礎能源、資源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對節能降耗形成長效杠杆機制。適時擴大房產稅改革試點,構建地方稅體系。推進個人所得稅分步走向“綜合加分項扣除”模式的改革,即把工薪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也綜合納入超額累進稅率的調節范圍,並針對家庭贍養負擔等因素的不同情況作出專項扣減。積極推進省以下分稅制財政體制改革,促進政府職能轉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經濟發展潛力。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

王雍君:財稅改革的方向是讓公共支出更多地惠及窮人>>詳細

  財政支出如何從過去偏重投資轉為偏重民生或公共服務的話題,在諸多經濟學家中引起了共鳴,特別是在今年中央財政收入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合理支出納稅人的錢”顯得尤為重要。
  “財稅改革的方向是讓公共支出更多地惠及窮人”,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認為,財稅改革的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套公共服務的最低標准體系,讓窮人受益。王雍君認為,在財政支出方向更多覆蓋民生的導向下,中央政府的各個部門應該轉變職能,把制定最低公共服務的標准以及監管標准的實施作為自己的主要職能,比如提供干淨的飲用水、安全的食品和藥品、全覆蓋的社會保障體系等。
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王小魯:通過財稅體制改革消除弊端,從根源上杜絕腐敗>>詳細

  當前危害最大、引起收入分配嚴重失衡、形成社會矛盾焦點的是腐敗導致的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反腐是當前要務。但腐敗問題與我國現行財稅體制一些嚴重缺陷直接相關。這些體制缺陷對行政管理產生不良的利益誘導,對各級黨政干部具有很大的腐蝕作用,也直接導致公共資源的浪費及低效率的分配和使用。因此隻有通過財稅體制改革消除這些弊端,才能從根源上杜絕腐敗。
  當前,各級政府全口徑財政收支的公開化應繼續推進,公開到細目,並准備條件,進一步擴展到所有政府投資項目和大額政府採購項目的賬目公開,置於公眾監督之下。建立政府性基金預算是建立統一財政預算體系的第一步,目標應是所有政府收入納入財政預算,杜絕一切非規范收費。未來任何新的收費項目必須通過人大討論,立法程序批准。
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財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許生:未來財政支出結構改革應該體現“福利擴圍”和“公開透明”兩個特點>>詳細

  在許生看來,福利擴圍是指政府統籌協調社會福利“提高水平”與“擴大范圍”之間的關系,以“福利擴圍”為主,要提高宏觀稅負與各收入階層實際獲得的社會福利之間的關聯性。而公開透明則需要政府健全完善財政監督制約機制,許生認為,這是新時期實現政府收支優化的關鍵和保障。
  他解釋說,近中期,我國宏觀稅負總體應以穩定為主,不刻意提高,也不宜過份降低﹔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適度降低。“結構性減稅”重在政府收入結構上“有增有減”,另外,出台有可能增稅的新稅種,應相應調低既有稅種的稅目和稅率,使宏觀稅負總體保持穩定,處於適度水平。

網友“公園社區”  在強調公開預算支出的同時,公共財政監督乏力狀況亦應改善,須知公開並不意味著監督,輿論批評隻能促成常規機制的形成,既如此,推出“限建令”的同時,強化現有的制度約束資源。【詳細】
網友“樹與獺”  要打消公眾的稅負焦慮,不僅要改革稅制,完善現有征管體系,在稅款使用上變得公開透明,加快稅負轉換國民福利的步伐,還要強化高收入群體監管。【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回顧我國30多年的改革歷程,財稅體制改革一直是突破口和主線索,今年以來,新一屆政府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全面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為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發展動力。在經濟增速放緩和財政收入增幅下滑的背景下,未來中國應當如何更好地深化這一領域的改革,我們充滿期待。                 
                                       【本期編輯:萬鵬】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