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在中國早已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藝術家,她出身軍旅,幾十年的藝術生涯中演唱了許多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著名歌曲,她用極具穿透力的標志性女高音歌頌人民、祖國、黨和軍隊,使許多中國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詳細】

如何准確把握“黨政分開”內涵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前,國家的政權結構以及黨政之間的關系和蘇聯大體相同,正如鄧小平所言,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體制都是從蘇聯模式來的。”因而,中國的黨政關系也是蘇聯的“黨政合一”模式。由於蘇聯實行的“黨政合一”弊端太多,社會主義國家在吃盡苦頭之后,應在總體上放棄這一黨政關系模式。對於西方國家的“黨政分開”,我們已經了解了其中有著很多的借鑒啟發之處,這種黨政關系的模式在西方國家政治體制內能夠進行良性的運轉,但是應該看到,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也不可能照搬照套。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採取現有“黨政合一”與“黨政分開”之外的第三種黨政關系模式,即建立“黨政分合”的新模式。
  “黨政分合”的新模式,就是黨政關系既分也合的關系,有分有合的關系。實行“黨政分合”的新模式,要求我們對原有的黨政關系進行一番分開和整合的重構,該分的堅決分出去,該合的堅決合起來。
  首先,要進行“黨政分合”中的“分”。“分”,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因為原有“黨政合一”帶來的弊端。1978年,鄧小平根據幾十年黨政關系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提出了解決“黨政合一”和實行“黨政分開”的問題。他在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作的主題報告中指出,過去“加強黨的領導,變成了黨去包辦一切、干預一切﹔實行一元化領導,變成了黨政不分、以黨代政﹔堅持中央的統一領導,變成了‘一切統一口徑’。”對此,必須進行改革,實行黨政分開。1980年8月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重要講話中,鄧小平系統論述了解決黨政不分、以黨代政的問題,指出,要“真正建立從國務院到地方各級政府從上到下的強有力的工作系統。今后凡屬政府職權范圍內的工作,都由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討論、決定和發布文件,不再由黨中央和地方黨委發指示、作決定。”同年12月在《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中,鄧小平說:“從原則上說,各級黨組織應該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業務工作,盡可能交給政府、業務部門承擔,黨的領導機關除了掌握方針政策和決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的工作。”這些論述表明,鄧小平認為,黨的領導職能和國家政權機關之間的關系就隻有最為基本的兩項,一是提出國家發展的路線、方針、政策,確立政治方向和目標﹔二是決定國家機關的重要人選。1986年鄧小平指出,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首先是黨政要分開,解決黨如何善於領導的問題。這是關鍵,要放在第一位。”這說明,黨政分開的基本要求,就是科學地認清黨政職能的性質和職權范圍,克服黨政不分、以黨代政、機構重疊、職責混淆等問題,黨委不再對行政進行干預,集中精力管好大事,從而建立新型的黨政關系。簡而言之,“黨政分合”的“分”,就是必須把政府的行政權從原來的“黨政合一”那裡分出來,確切保証政府職能的獨立,讓政府能夠獨立地進行行政的全過程工作。黨和政府的關系應該這樣“分”,黨同司法系統的法院、檢察院以及其他社會團體組織的關系也應該這樣“分”。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的,“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

劉奇葆:把中國夢宣傳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做學習掌握理論的領跑者
改善民生 點亮中國夢——兩會回眸之三
辛鳴:"中國夢"引發集體共鳴的三大背景
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動力從何而來?
  要促進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通過改革開放解除體制機制障礙,充分釋放經濟增長的潛力
  本次論壇出現頻次最高的詞,非“改革”莫屬。
  “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根本動力是改革開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表示。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面臨的諸多困難,從根本上說,是現有的體制機制限制了資源優化配置,經濟增長潛力難以充分釋放。那麼,新一輪改革的重點究竟在哪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論壇開幕式強調,毫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把頂層設計和探索實踐更好地結合起來,找准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不斷實現改革的新突破。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在論壇上表示,有關部委將加強調研,設計財稅、醫療、對外開放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思路和方案。“把能夠交給市場的交給市場,能夠交給社會的交給社會,能夠交給企業的交給企業。同時,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地發揮國家宏觀調控的作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說。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財稅改革是整體改革中的重要內容,“目前改革方向是明確的,也有一定的經驗和理論准備,新一輪財稅改革會取得更為長足的進展。”
  專家學者對於改革的未來已形成共識,正如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所言,一是改革要有全球視野﹔二是要從中國現實出發設計改革,不照搬別國模式﹔三是改革進入深水區,利益格局已經形成,改革無異於自己動自己的手術,並不容易﹔四是改革要和創新結合起來。
  經濟學家吳敬璉則認為,改革要想執行下去,一方面需要民眾支持推動,另一方面需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能為未來經濟增長提供有效支撐,關鍵是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發展方式轉型
  國際金融危機給世界經濟帶來沖擊的同時,也催生著一場新的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在此次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眾多專家學者認為,中國要以形成一批有長期穩定國際競爭力的產業為突破口,推動產業重組和升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為未來經濟增長提供有效支撐。

養老金並軌必須“甩開膀子”蹚過改革這條河
彭麗媛出訪著裝確認為本土品牌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如何看中國經濟?
肖鋼履新后首次公開露面傳遞出哪些信息
新一屆政府履職 全面傳遞新信號
 “我們將忠誠於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以對法律敬畏、對人民敬重、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政府,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在3月17日新任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開門見山,以簡短的開場白清晰地表達了新一屆政府的胸懷、擔當與職責。
  18日,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舉行,給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定了“時限”﹔20日,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給國務院定了“規矩”﹔26日,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舉行,給政府政務公開定了“准則”。
  ——民生優先。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李克強總理在談到如何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時說,民生一頭連著民利和民心,一頭連著內需和發展,既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又是發展的有效途徑。做好民生工作,不僅可以直接改善百姓生活條件和環境,而且能夠擴大消費,增加投資,拉動經濟增長。做好民生工作,還能夠提高人們健康、文化、科技等素質,這有利於發揮人力資源優勢,激發社會創造活力。新一屆政府對民生的高度重視和深刻認識,將直接影響各級政府的政績觀,以及政策部署和職能轉變。城鎮化的推進,不僅可以帶動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其直接作用是富裕農民、造福人民﹔生態文明建設,不僅是一個重大發展問題,也是一個重大民生問題,它有利於改善生產生活環境、提高國家可持續發展能力﹔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發展工程,可以帶來很大內需,也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民生將成為未來中國發展的著力點和新動力。
  ——經濟轉型。在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總理提出“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的新目標,受到中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持續健康發展經濟,是新一屆政府要擔當的首要職責。如何打造“升級版”?“路線圖”已經明確:關鍵在於促進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中國的經濟到了今天,不轉型我們難以為繼。”這樣的觀點漸成共識。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連日來在有關部委調研時強調,各部門要明確責任,恪盡職守,重在落實,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既要穩得好,也要進得好。要善於把握大局,善於底線思維,善於宏觀思考,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
  ——改革創新。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的主題,是給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分解任務、確定完成時限。把轉變職能作為新一屆政府要辦的第一件事,一方面表明了政府轉變職能的信心和決心,向社會釋放出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的信號﹔另一方面也表明,新一屆政府將大幅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真正向市場放權,“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同時,該管的也要管好管住,加強和創新宏觀管理,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事關長遠和全局的重大事項上來,承擔起創造良好環境、提供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的職責。按照新一屆政府用改革思維來謀劃和推動發展的理念,相信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如財稅改革、金融改革、戶籍制度改革等,年內有望取得新的進展。

馬慶鈺:新一輪機構改革的新亮點
專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進的最大阻礙
許耀桐:官員財產公開申報的五個“度”思考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的主要特征與發展趨勢
北大迎第26任校長王恩哥:當過知青 也是海歸
  北京大學辦公樓禮堂裡,物理學家、中科院院士王恩哥正式就任北京大學校長(副部長級)﹔因年齡原因,周其鳳不再擔任北大校長職務。王恩哥成為北大歷史上第26任校長,他也是北大校友,於1987年至1991年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
  新任校長王恩哥表示,受命擔任這一職務,深知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個人要有夢想,一個國家要有夢想,一所大學也要有夢想。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是全體北大人的夢想。他稱,自己深知“北大校長”四字的重量,將謹記“空談誤業,實干興校”,做一個盡心盡職的校長。
  王恩哥回顧了在北大的求學和工作經歷。1987年,他進入北大物理系讀博士,畢業后曾在中國科學院和多所國外知名大學學習、工作。2009年,他再次回到北大,擔任物理學院院長。他說,這是自己和北大的“不解之緣”。
  在談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話題時,王恩哥說,當前中國處於重要的發展戰略機遇期,北大也站在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節點上,要抓住機遇,明確發展方向。在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征程中,既要引進世界標准,又要注重本土特色,保持守正創新的品格,循序漸進,審時度勢,科學謀劃,為實現“中國夢”和“北大夢”奮斗。
  昨日,卸任校長周其鳳說了自己的夢想:要讓園子(即北大燕園)的學術研究更加出色、讓培育的人才更加出色﹔讓熱愛園子的人都能共享優秀的教育資源,讓園子裡的學生都有在國外游學的經歷,讓紅樓(即北大舊址)回歸園子。
  2008年,周其鳳也是在北京大學辦公樓禮堂接替許智宏擔任北大校長。周其鳳擔任北大校長四年四個月零八天,即1589天。周其鳳現年66歲,並且在今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表示,周其鳳在擔任北京大學校長期間,勤勉務實、銳意改革、熱愛學生、公正廉潔,為學校的發展建設做了大量工作。周其鳳與新任校長王恩哥、以及現任副校長等人合影留念后,合起雙手婉拒了媒體的提問。
  王恩哥同志熟悉黨的教育方針和高等教育規律,辦學經驗豐富,組織協調能力和開拓創新意識強,工作思路清晰、務實,學術水平高,作風正派。——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
  王恩哥同志在北京大學歷經多個崗位的鍛煉,業績突出,責任感強,深受北大領導班子和廣大師生信任。——教育部部長袁貴仁

最新關注:教育部公布2013年考研國家線
周恩來如何對待群眾來信
文化部部長蔡武:文化體制改革不會停頓
我科學家發明艾滋病疫苗新策略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