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分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進的最大阻礙
車海剛
2013年03月25日08:38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深入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備受期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已於今年春節前夕公布。2月5日,國務院批轉了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標志著這一改革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兩會”期間,收入分配改革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可謂“十年磨一劍”。早在2004年,這項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即已啟動,此后幾經波折,延宕多年。去年以來,中央高層多次就此問題明確表態,顯示改革方案的制定提速,終於在春節和“兩會”召開之前交出了“答卷”。

古語雲,“不患寡而患不均”。經過改革開放的高速發展,中國居民收入大幅增長,整體上擺脫了“患寡”﹔但分配失衡、貧富差距拉大的問題也日益突出。國家統計局 10年來首次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基尼系數在2008年達到峰值0.491后逐年回落,2012年為0.474。拋開對這一數字准確性的爭議不論,即以0.474與國際公認的警戒線0.4相比較,也能反映出收入分配不合理之嚴重。況且,近十幾年我國基尼系數一直處於0.4以上的高位。

在此情況下,無論是從社會要求還是國家發展戰略看,都不允許分配制度改革長期拖延下去。可以說,跨越了“貧困陷阱”的中國,正面臨著避免落入“中等收入國家陷阱”的挑戰。

中國居民的收入差距,既體現在不同區域之間和城鄉居民之間,也體現在不同行業、不同部門、不同階層之間,后者尤為公眾所關注和感受強烈。

“提低、擴中、控高”,是黨的十六大即已確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從《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可以看到,這六個字仍是今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原則和主線。就三者的關系而言,“提低”是基礎,“擴中”是關鍵,“控高”是難點。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