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編辦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確 但要穩步推進
——談大部制、談放權、談鐵道部、談人事、談改革落實
2013年03月11日10: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3月11日,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答記者問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 朱書緣)今天上午,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有關內容和考慮”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王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穩步推進大部制是完全正確的,“簡政放權”是改革,“加強管理”也是改革。

談大部制:大部制完全正確 但要穩步推進

針對這次改革涉及的六個領域的改革,王峰說,這次機構改革的特點就是“穩中求進,突出重點”。

機構改革是一個過程,許多問題不是通過一次改革就能解決的。第一要看條件是否具備,第二要看有沒有更廣泛的共識,如果這兩點有一點不具備,我認為動這個機構就要慎重。這次推出六個領域的改革,可以說有兩個特點:第一,其中有相當一些是我們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隨著我們改革的進程,從目前看條件具備了,該改了,這就叫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到時候了。 第二,這些領域的改革是抓住了重點。通過這一輪機構的調整要達到一個什麼目的呢?就是使我們的機構設置更加合理,使老百姓最關心領域裡的機構的調整能夠更科學,通過調整使職能的配置更科學,從而達到我們改革的目的。

王峰說,機構改革確實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有的人講要搞大部制,這是我們改革的一個重要原則和要求,完全正確,它充分體現了“精簡、統一、效能”這一基本原則的要求。但在大部制前面還有“穩步推進”,在“職能轉變”前面還有一個“加快推進”,對機構來講就是要穩步推進,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或者在大家還沒有一定共識的情況下,把它放一放,把重點就集中在這幾個領域,把它改好了,把它鞏固住了,讓它很快地見到成效。然后再看運行情況,一步一步再推進下一步的改革。這六個機構改革是不是就到位了呢?大家很可能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我不敢說這六個機構就到位了,我們要隨著實踐的發展,來逐步地加以調整和完善。總之,在機構改革這個問題上急不得,必須扎扎實實,穩步推進。

國務院將從六個方面轉變職能

盛光祖:作為末任鐵道部長並不感到遺憾

中編辦解讀機構改革:鐵道部一分為三 改革不是一減了之

圖表:國務院機構改革后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一覽

國務院擬不再保留鐵道部

國務院擬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國務院新組建部門將嚴格控制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

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擬減少4個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啟動 過去6次改革削減部門73個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