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仁寶:一位老共產黨員生命的最后時光
——記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
黨建雜志、黨建網記者 劉漢俊
2013年03月25日13: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3年3月18日,18時58分,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在住了幾十年的自家老屋溘然長逝。

不遠處,夜色中的農家別墅星羅棋布、疏密有致,9座金塔庄重肅穆、排列如陣﹔328米高的華西村龍希國際大酒店巍然屹立氣勢磅礡,成為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地標﹔新落成的華西村博物館古朴典雅,濃縮著華西村半個多世紀的奮斗足跡。每一個來去匆匆的腳步,每一縷關注市場的目光,每一聲連通世界的電話,顯示著這個一年銷售額達500多億元的“天下第一村”有著怎樣強勁的脈動。

與華西村繁茂景象不相稱的,是華西村百姓的心情——他們意識到,帶領他們把夢想畫成藍圖、把藍圖建成現實的,敬重愛戴的老書記吳仁寶真的關上了自己人生的帷幕。入夜,又下起了綿綿細雨,把老百姓的心淋得濕漉漉的。

得到消息,我們向華西村黨委和吳協恩書記發去了唁電,以表達對吳仁寶老書記、《黨建》雜志忠實讀者和老朋友的崇敬和悼念。

記得2010年10月,《黨建》雜志社參與組織的第十屆全國村長論壇在華西村舉行,活動結束后吳仁寶設家宴款待我們。他並不入席,只是來回來去地張羅,看著我們吃,讓我們吃好喝好,像一位仁慈的老父親手腳忙碌地招呼自己久別的孩子﹔記得2011年3月,吳仁寶應邀到中央宣傳部機關做關於群眾工作的報告,他的精彩與熱忱感染了所有人,第4期《黨建》雜志以《一位老共產黨人的精神世界——吳仁寶妙語集錦》為題,摘登了他的報告內容,他用生動鮮活的實例、精辟深刻的見解、機智幽默而富於哲理的妙語,詮釋了一位老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他說:“我在60歲時候講,我要爭取干到80歲,為什麼要干到80歲?主要是我年輕的時候有效工作做得太少,等到我年紀大了,國家政策非常好,那我就要利用這個好政策,把年輕時候耽誤的補一些回來。那我現在雖然退到二線了,但還要繼續干,想干到85歲。為什麼又要干到85歲呢?因為各級領導對我鼓勵大,我自己感覺到身體還可以……”﹔記得2012年9月,作為黨的十八大獻禮片的電影《吳仁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華西村特地邀請《黨建》雜志參加,在這次會上,吳仁寶說,“我還想再干5年”。這位已是耄耋之年的基層干部把更多地為黨工作、為民造福的心願寄寓在對體力的透支、對生命的渴望裡﹔記得2013年大年初四,我們利用春節長假到華西村調研,專門看望了吳仁寶老書記,當時他視力不濟,但身體仍然健朗,思維依然敏捷,一直握著我們的手,興奮地暢談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贊譽和對政壇新風的肯定……

沒想到時僅一月,就接連收到華西村關於老書記病重、病危的消息。我們專門發出了慰問電,向老人家表示問候、祝福、祝願,希望他能戰勝病魔。3月15日,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回短信說,“念給老書記聽了,他很激動。”沒有想到,噩耗竟來得這麼快。

吳仁寶的忠誠與奉獻是以生命為代價的。相信每一位認識他的人都會這樣評價他。“說話快、走路快、做事快”,是吳仁寶留給人們最深刻的印象。他常說:“生命不息,工作不止”,“隻要心臟不停,就要腳步不停、腦子不停、事業不停、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不停”。兩年前的一天,他來北京開會,當天返回,而且是坐汽車,一天三頓隻吃了13個茶葉蛋。那天,我們見到了一臉疲憊卻精神矍鑠的老書記,他說,晚上回到村裡還要召集干部開會,學習傳達精神。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