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1月22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當代中國政黨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政治學學科評審組專家周淑真做客人民網理論頻道,以中央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

顏曉峰:讓理想之光照亮心間
  ●人生活在現實,思維又使人超越現實﹔人生活在現在,思想又使人構想未來。這種超越現實、構想未來的能力,就形成了理想。
  ●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看來,理想具有想象的成分,但不同於幻想、空想或宗教,它是以客觀規律為依據的,是科學的。
  ●理想的力量勝似鋼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用科學的理論引領道路,需要用堅定的理想凝聚人心。
  ●理想靠實踐來實現,靠踐行來証明。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當人類仰望星空、憧憬未來、思考人生的時候,就開始有了理想。理想是引領人類前行的燈塔,是照亮人生道路的火炬。先進階級及其政黨是崇高理想的秉承者和踐行者,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不懈奮斗的歷史。當前,黨帶領人民開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征程,面對現實中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困惑,更加需要高揚理想的旗幟激勵斗志﹔面對外部環境形形色色的干擾和考驗,更加需要高擎理想的火炬照亮人心。

“一把手”要帶頭—— 一論轉作風看實效
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網絡視域下的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
汪延明: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遲福林:城鎮化要走公平可持續新路
  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戰略,釋放其擴大內需、拉動增長的潛力,需要哪些制度突破與機制創新?記者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按戶籍計算,2020年人口城鎮化水平達到50%以上是有可能的
  問:有觀點說,城鎮化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您怎麼認為?
  答:未來10年,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會帶來諸多變化與挑戰,但由於有著以城鎮化為依托的巨大內需潛力,有著轉型與改革的巨大空間,我國將仍然具有許多國家難以比擬的突出優勢,以及由此形成的重大戰略機遇。   未來5—10年,支撐中國發展轉型的機遇和動力何在?一個主要的判斷是:以人口城鎮化為支撐,加快消費主導的經濟轉型,充分釋放國內巨大的需求潛力,尤其是消費需求潛力,將形成中國未來的突出優勢和主要動力。由此,中國將走出一條公平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問:請您梳理下我國當前城鎮化的狀況。
  答:從國際經驗看,當城鎮化率處於30%—70%的時期,是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階段。2011年我國的城鎮化率為51.3%,正處於加速發展的區間。
  51.3%,是按城鎮常住人口統計的,其中還包括了1.6億的農民工群體。如果按戶籍來算,人口城鎮化率隻有35%左右,遠低於世界52%的平均水平,也低於新興經濟體國家平均48.5%的人口城鎮化水平。即使年均增長1.2個百分點,10年后人口城鎮化率隻有47%,仍達不到目前世界的平均水平。
  考慮到10年后我國的發展前景,人口城鎮化率的合理區間應不低於50%。從現實情況看,隻要以農民工市民化為重點的相關改革到位,2020年達到50%以上的人口城鎮化水平是有可能的。

人民時評:基尼系數提示了什麼
衛興華:分清共同富裕的幾個不同層次
微信給3億用戶創造了哪些賣點
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
汪玉凱:削減權力是轉變政府職能的前提
  轉變政府職能,是我國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之一。但經歷了20多年的改革歷程,轉變政府職能依然困擾著我們的各級政府。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就是政府權力過大,政府過於強勢,包攬了許多本可以由市場和社會解決的問題。因此,削減政府權力、簡政放權,就成為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
  第一,簡政放權,削減政府權力,必須從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深化行政審批制度入手。我們知道,政府的權力,主要是通過法律授權獲得的﹔而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是政府獲取權力的重要途徑。由於受到計劃體制的影響,我國的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的審批面過寬、審批事項過多,審批程序不規范、審批中的自由裁量權過大,審批中的大量暗箱操作,成為政府腐敗的溫床。盡管這些年來,我國已經進行了多次審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相去甚遠。
  因此,黨的十八大明確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最主要途徑。從市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角度看,我國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隻有按照國務院所確立的三項原則推進改革,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年關看作風①:今年春節還送禮嗎
廣州將於春節后啟動干部財產公示
是不是官員都熱衷公款吃喝?
中國基層公務員心理狀況的調查報告
內涵式發展:高等教育的必然選擇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高等教育的發展方向。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是科學發展觀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具體體現,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內在要求,是把我國建設成為高等教育強國的必由之路。積極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應把握以下幾個著力點。
  強化質量意識,轉變高校辦學理念。我國已經成為高等教育大國,但還不是高等教育強國,其原因就在於教育質量不高。改變這種狀況,需要高等教育工作者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充分認識到提高質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線,切實把提高質量作為最核心、最緊迫的任務來抓,加快推進質量評估保障體系建設。對於高校而言,應著力轉變辦學理念,強化質量立校意識,摒棄外延式發展思維,轉入內涵式發展軌道。當前,應認真做好分類定位的頂層設計,打破同質化發展格局,形成符合高等教育規律和自身實際的科學質量觀,並將其貫穿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創新等各項工作中。
  在高等教育中堅持以人為本,就是以廣大師生為本,緊緊依靠廣大師生辦學,使辦學成果為全體師生共享。人才培養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其水平是衡量高等教育質量的根本標准。
  這就要求高校始終堅持以學生為本,以人才培養為中心,以服從和服務大學生成長成才為主線,確立大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積極促進大學生的個性發展,全面提高其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使其真正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終以教師為本,把高水平師資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程來抓,改革聘任制度和評價機制,堅持培育和引進並舉,全面推進科教結合,通過各種舉措引導教師潛心育人。

鄧小平:精雕細刻的工作,得益處大
高校畢業生為什麼喜歡和體制一起慢慢變老
“告訴西方,一個真實的小平”——專訪傅高義
建設文化強國⑥:解決文化問題,隻有改革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