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解讀:“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2013年01月23日09:15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 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習近平

  【解讀】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目前防腐存在兩方面,一方面是大案要案頻發,腐敗的嚴重性達到了很嚴重的程度。高官被查處的案件體現了反腐形勢的嚴峻。“打老虎”對社會有示范效應。不管官員的權力多大、位置多高,遇到腐敗問題還是要嚴加懲處,這反映了黨中央處理反腐問題的決心,這也傳遞了信心。

  第二方面,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生活方方面面的小貪腐,不廉潔,鋪張浪費的問題比較普遍,數額可能不大,比如涉及教育的克扣教育經費、克扣農民工工資等,但這些案子影響面很大,發生在老百姓周邊,這些問題的解決也要實行“零容忍”。

  《求是》雜志研究員黃葦町:“老虎”是指“大的腐敗”,高層、實權部門的貪污受賄,動輒上千萬上億,社會影響惡劣。對這些重大案件的處理,也是對反腐敗決心的檢驗,看你能不能碰硬,能不能堅決懲治。對“老虎”這一類的腐敗,中央規范領導干部的監督和管理,不能出現黨紀之外的特殊人員,有腐敗必須查處,一查到底。

  另外也要看到,普通民眾對於高層的腐敗不一定看得到,他們平時感受到的往往是身邊的腐敗。無論是司法腐敗,執法腐敗,還是各種依靠公權力以權謀私,雖然事情很小,但是影響惡劣,直接影響黨群關系。這就是“蒼蠅”。

  這種腐敗的特點是:涉及金額不大,但比較常見,影響面非常廣,影響極其惡劣,像挪用救災款、征地補償款,以及城鄉弱勢群體民生性的款項,包括給中西部小學營養餐的補助。

  對“蒼蠅”這類腐敗懲處,要依靠群眾的監督,體制內和體制外監督配合,及時發現、查處。同時,還要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讓權力運行得規范透明。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