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顏曉峰:讓理想之光照亮心間

顏曉峰

2013年01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生活在現實,思維又使人超越現實﹔人生活在現在,思想又使人構想未來。這種超越現實、構想未來的能力,就形成了理想。

●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看來,理想具有想象的成分,但不同於幻想、空想或宗教,它是以客觀規律為依據的,是科學的。

●理想的力量勝似鋼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用科學的理論引領道路,需要用堅定的理想凝聚人心。

●理想靠實踐來實現,靠踐行來証明。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當人類仰望星空、憧憬未來、思考人生的時候,就開始有了理想。理想是引領人類前行的燈塔,是照亮人生道路的火炬。先進階級及其政黨是崇高理想的秉承者和踐行者,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不懈奮斗的歷史。當前,黨帶領人民開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征程,面對現實中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困惑,更加需要高揚理想的旗幟激勵斗志﹔面對外部環境形形色色的干擾和考驗,更加需要高擎理想的火炬照亮人心。

社會主義是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矛盾運動的內在要求,是經濟社會運動的現實展開過程

人生活在現實,思維又使人超越現實﹔人生活在現在,思想又使人構想未來。這種超越現實、構想未來的能力,就形成了理想。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看來,理想具有想象的成分,但不同於幻想、空想或宗教,它是以客觀規律為依據的,是科學的﹔理想具有向往的色彩,對真善美的追求、對美好社會和高尚人生的追求,是值得倡導的崇高理想。理想可以大致分為人生理想和社會理想,人生理想是對人生價值及其實現的追求,社會理想是對社會願景的期望及努力。中學時代的馬克思寫下了《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他說:“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人隻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達到完美。”這鮮明地表明了青年馬克思的人生理想和社會理想,並且是二者的有機統一,令人景仰,至今閃爍著思想和人格的魅力。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轉變,也就同時實現了社會主義理想從“烏托邦”、“太陽城”到科學的社會理想的轉變。馬克思和恩格斯從現實的經濟運動出發考察歷史,指出社會主義不再是某個天才頭腦的偶然發現,不再是理性王國的邏輯實現,而是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矛盾運動的內在要求,是經濟社會運動的現實展開過程。在此之后,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指引和激勵著全世界無產者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指引和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英勇犧牲、前赴后繼,建立了新中國,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告誡全黨,“我們這些人的腦子裡是有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的。要特別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下兩代,一定要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