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系列解讀三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2013年01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當代中國政黨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

 

邵景均:反腐敗不講紀律不行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李民:從制度建設入手根治公共權力濫用

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傳遞反腐倡廉新信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記者 萬鵬)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人民網理論頻道記者當日就此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當代中國政黨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以下是周教授觀點全文:

十八大過后的一個多月,黨中央加大了反腐敗的力度和步伐,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快,腐敗分子已經感到了反腐敗的威脅。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彰顯了中央反腐敗的決心和信心,表明新的黨中央認識腐敗的嚴重危害,同時也認識到反腐敗的嚴峻形勢,“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這些論述、提法擲地有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這是對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反腐敗斗爭的巨大鼓舞。

把黨的工作作風與反腐敗斗爭相聯系,是這次講話的又一大特點。提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同時聲明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准,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最終效果是看人民群眾是否滿意,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不折不扣執行改進工作作風相關規定,把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之中。作風是否確實好轉,要以人民滿意為標准。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

第三,在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建設更加具體有力。提出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深化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和環節的改革,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第四,為使反腐敗的斗爭順利的開展,向全黨強調政治紀律,在既得利益面前,有的黨員領導干部的對反腐敗有抵觸情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目標,習總書記的講話是朝這一目標邁出的關鍵和堅實的一步。許多思想和觀點耳目一新,令人振奮,倍受鼓舞,我們期待著反腐敗工作持續深入,取得實效,確保實現干部清廉,政府清正、政治清明。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淑真專欄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