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系列解讀二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人民網記者 李曉明
2013年01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邵景均:反腐敗不講紀律不行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李民:從制度建設入手根治公共權力濫用

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傳遞反腐倡廉新信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李曉明)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人民網記者專訪了求是雜志社研究員、紅旗出版社原副總編輯黃葦町教授。

黃葦町指出,從黨的十八大選舉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至今隻有兩個多月時間。但從大會結束后新常委的記者見面會,到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從年終的中央政治局聽取中央紀委的報告,到這次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我們黨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加強反腐敗斗爭上可以說動作頻頻: “八項規定”成為了治奢、治虛、治特權思想,開一代新風的切入口和動員令﹔人民群眾的反腐敗熱情高漲。一些網絡爆料腐敗的可信度和提供的線索、証據的質量明顯提高,例如“多戶口”者的登記姓名、身份証號、落戶派出所﹔還有名下房產的位置、門牌號、面積、合同金額等。新聞媒體的調查及時跟進,黨和國家反腐敗專門部門的介入也非常迅速,立案和查案效率明顯提高,有的在以小時計的時間裡便宣布了初查結果。用“惶惶不可終日”來形容有些涉貪官員當前的心態並不為過,而廣大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卻從其中感受到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滾滾春潮,在深受鼓舞的同時,也進一步增進了對我們黨一定能戰勝腐敗的信心。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講話的重要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總思路和總原則,對於紀檢監察戰線和全黨的工作,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總書記在充分肯定改革開放30多年來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為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証的同時,再次強調“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並將之作為建設好我們的黨,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前提,這是引導我們從最高的站位和最寬的視野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大意義。

還有,總書記提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變,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更是言簡意賅。因為隻有下大力氣經常抓,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才能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同時,總書記也是在告訴大家,反腐敗並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滋生腐敗的條件仍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人民群眾的期待很高是好事,反映了對我們黨的信任,但我們必須保持冷靜清醒的頭腦和堅韌不拔的意志,要通過我們長期不懈、扎實有效的工作,來不斷壓縮腐敗活動的生存空間,逐步實現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的目標。因此,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我們的黨員干部既要有下大力氣抓、經常抓的決心,又要有不懈抓、長期抓的恆心﹔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既要有積極參與反腐敗斗爭、相信我們黨能戰勝腐敗的信心,又要有與腐敗現象長期斗爭的耐心。

總書記強調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嚴明政治紀律,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要求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也是有非常強的現實針對性的。大量事實証明,在多元化意識形態並存的環境下,維持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統一是保持黨的戰斗力的重要前提。特別當前正處於搶抓機遇、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和攻堅時期,能否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關系重大,也是一個黨員干部是否有大局意識的體現。實際上,總書記是再次強調了紀檢監察工作要為黨的中心工作、為經濟建設服務的要求。

總書記還形象地說,工作作風上的問題如果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這句話的分量是非常重的。總書記還提出,八項規定作為切入口和動員令,既不是最高標准,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改進作風的第一步。也就是說,各地在貫徹八項規定時,不能隻追求“形似”,更不能用新的形式主義來取代舊的形式主義,而要真正從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從堅持黨的宗旨出發來切實改進作風。他還提出了改進作風的兩大原則或路徑。一個是提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也就是要堅決擯棄有些干部隻說不做、言行不一等為群眾所詬病的官場陋習。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八項規定作為十八大后頒布的第一個廉政建設方面的文件,管的是政治局成員,並沒有涉及下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但因為做到了“先禁其身而后人”,很快就產生了“不令而行”的效果,帶來了各級黨風政風的大轉變。另一個是提出要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群眾不滿意的地方就要及時整改。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如果沒有強大的內在精神力量,是說不出這些擲地有聲的話的,這也是對“經常抓”、“長期抓”要求的進一步具體化。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更非常形象地指出了我們反腐敗斗爭的兩個重點。“老虎”主要指那些位高權重的腐敗分子。個別握有重權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貪污受賄金額數以億計,給黨和國家造成重大損失。有的領導干部的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權力的影響經商辦企業、批地拿項目,甚至在境外購置豪宅,產生惡劣的社會影響。但有些人由於處心積慮地經營日久,關系網盤根錯節,查處起來阻力很大。但這些腐敗行為如果長期得不到懲治,勢必嚴重動搖人民群眾對我們反腐敗斗爭的信心和信任。“蒼蠅”則是指那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活動。這裡腐敗活動的特點是相對而言量大、面廣,個案金額未必高,但由於直接侵害人民群眾的利益,也會嚴重破壞黨群、干群關系,威脅我們黨的執政基礎。一些危及穩定的社會沖突和群體性事件,就與其中存在的腐敗活動分不開。所以,總書記提出,“老虎”要打,“蒼蠅”也要拍。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這非常重要。大量事實証明,人民群眾衡量我們反腐敗工作的最主要標准,就是腐敗分子能否受到懲治,腐敗活動能否受到遏制。某些腐敗分子有恃無恐,也是建筑在“伸手未必被捉”的僥幸心理之上的。隻有堅決懲治腐敗,才能取信於民,才能極大地提升腐敗犯罪的成本和風險,懲防體系建設中的教育、監督、糾風、制度、改革等措施才能發揮作用。總書記還強調要支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工作,關心愛護紀檢監察干部。特別要注意保護那些黨性強、敢於堅持原則的同志,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條件。也是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講,紀檢監察工作作為“得罪人”的工作,更要求堅強的黨性,要求我們珍惜那些敢於堅持原則、忠誠於黨和人民的利益的干部,這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勝利的重要保証條件。

總書記還強調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則進一步突出了制度建設在預防腐敗中的作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這個比喻非常形象,也切中要害。因為產生腐敗的直接原因就是權力缺乏制約監督,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因此,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通過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為公開制度,保証領導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是最重要的預防腐敗措施之一。

最后,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也是講話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總書記提出,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這裡對於什麼是共產黨人正當的個人利益和正常的工作職權,什麼是謀求私利和特權,做出了科學的界定。而總書記所以將反對特權作為涉及黨和國家能不能永葆生機活力的大問題來看待,就因為特權最大的危害不僅在於享有特權本身,更在於享有特權者因為遠離普通人的困苦而無視這種困苦,至少沒有解決這些困苦的迫切性。特權使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社會公正,受到嚴重破壞﹔使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受到嚴重破壞。而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求黨員干部擺正自己和人民群眾的位置,牢固樹立公仆意識和服務意識。

總之,總書記的講話不僅高屋建瓴,而且使用了很多高度凝練、內涵豐富、形象生動、不落窠臼的語言,在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時,也進一步加深了我們對中央精神的理解。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