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线传媒《泰囧》VS华谊兄弟《一九四二》:影视股之黑马白马
陆 敏
2013年01月06日10: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票房成绩超10亿元,观影人次超3000万,《人再囧途之泰囧》创造了国产电影的多项纪录,也让投资该影片的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大涨。光线传媒股价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飘红,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盘价达34.99元,与12月最低价相比上涨了81.48%。如此涨幅不仅让电影的直接投资方赚了个盆满钵满,也让购买了股票的投资者间接幸运地骑上了“黑马”。而被众多研究机构认为是“白马”股的华谊兄弟,却在这场贺岁档大战中迎来了跌停。

  黑马之所以黑

  一直以来,在华谊兄弟等一班电影业“大佬”面前,光线传媒只能算是一位“小兄弟”,在影视股中,华谊兄弟也多被认为是白马股。《泰囧》的大卖,“黑马”印证了自己的颜色。

  简单算,假设《泰囧》的最终票房为10亿元,按照光线传媒与院线所采取的43%的票房分账比例,光线传媒就能拿到4.3亿元。不仅如此,光线传媒的股价自2012年12月3日以19.28元创下2012年最低之后,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飘红,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盘价达34.99元,与12月最低价相比上涨了81.48%,投资者收益颇丰。

  对比华谊兄弟投资的《一九四二》上映之后的股价走势,2012年11月30日,即该片上映的第2天,由于首映票房及口碑都不及预期,投资者对公司策略出现意见分歧,华谊兄弟股票跌停,在随后的一周,又遭遇了股价暴跌及停牌。

  如此看来,票房的确在一定时段内对电影公司的股价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说,只有获得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票房,电影公司股价才能实现大涨,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需要提前判断一部电影是否能够获得市场认可。”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说。

  “要做出这样的判断,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难度很大。一些相同规模的制作,在电影院的表现判若云泥,发行时机、发行地点,甚至当时的天气都可能对票房有影响。”电影制片人李菲曾对记者表示,“电影投资是一项高风险、高收益行业,关于票房,连专业的投资人都不一定能够看准,没有经验的电影观众就更找不着方向了。”

  一般来说,业内都是根据过往相似影片的票房表现,来预估下一部电影的票房。目前,对于大多数中国电影制片商和发行方来说,要想再次取得这样的票房,难度不小,电影公司要想让股票大涨,也只能慢慢筹划了。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